隐藏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栏目  校外建设
查看分类
《钱江晚报》报道《金职院签约“青年”“绿源”》
来源:钱江晚报作者:admin  时间:2016-06-16浏览:463

本报讯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在近日与青年汽车集团、绿源电动车、东晶电子(002199,股吧)23家金华当地知名企业,签订紧密型合作基地协议。这标志着该校校企合作又有了进展。

  为有效解决高职院校实训教学场所问题,金职院近几年全面推行“校内基地生产化、校外基地教学化”。

  通过校企共建实训基地,许多企业的生产线开进了校园。在金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实训基地,机电工程学院紧密型合作单位——浙江金美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将两条电动工具装配生产线安在了这里,在真实的生产环境中,学生以准职工的身份承担了电动工具生产任务,实现了不出校门就能在一线生产、实习,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与此同时,各专业积极走出校门,在对应的行业企业寻找合作伙伴。浙江三锋工具制造有限公司是该校“教学化”示范基地之一,该公司专门选派了经验丰富的一线技术人员做学生实训指导老师,结合岗位特点和工作流程来进行授课,让实现学习与工作的无缝对接。

  公司在分批接受金职院学生顶岗实训的同时,被顶替下来的三锋公司员工则走进了课堂,接受金华职院老师根据企业实际生产情况及员工素质量身定制的实用课程培训。既保证了企业生产的正常运行,又有效解决了员工素质提升和知识更新问题。此外,金职院的老师还参与了三锋公司的多项技术研发,其中可报警可调油量电链锯现已获得国际专利,预计新产品投入市场后,可增加产品附加值5%以上。

  据悉,到目前为止,金职院已建成校内实训基地17个,面积13万平方米;与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建有规范管理的校外实训基地600余家,其中工学结合的“教学化”示范校外基地57家。

  据金职院党委书记、院长杜世禄介绍,这些结成了“亲家”的紧密型基地,除了承担一般的学生实习外,还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兼职教师、科研合作、订单培养、奖学奖教金等方面开展合作。这批基地的建成,提高了校外基地的教学化程度,真正使学校和企业成为“亲戚”,实现了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重点从数量扩充转向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