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栏目  校外建设
查看分类
金职院以“两化”为载体破解办学实训难———企业生产线进入大学校园
来源:金华晚报作者:admin  时间:2016-06-16浏览:448

“瞧,这些都是学生生产的产品,有小坦克、台球桌、飞机模型、手机模型、原子结构模型等。平时生活中,他们看到什么好玩,或是想到什么新产品,都会搬到实训车间里,在车床上生产出各种模型的产品。”实训老师袁佳指着学生生产的各种模型说。

  在金职院数控加工车间,实训老师袁佳正在指导学生如何精确操作车床。在这个车间里,有13台铣床、30多台车床。其中,一部分学生在机器上操控作业,另外一部分学生在旁边一间教室里学习、编程。

实训课上,学生模拟车间生产

  “我喜欢这样的实训课,可以生产出各种自己想要的模型。这节实训课,我生产的产品是汽车变速箱的一个零部件。”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唐徐红和他的同学们正在上“模具加工”实训课。唐徐红给记者看了他刚刚完成的编程图。他告诉记者,这个学期,他们已经在实训车间学习了一个月。每堂实训课,学生都有任务,就是完成一件作品的生产,其中的流程包括编程、车床操作和模具加工。不过,这些产品并不能应用于实践中,这只是一次简单的“模拟生产”过程。

  “要完整地体验生产过程和生产流程,学生们还要去校外企业车间里实训。”实训老师袁佳说,当天下午就有一批数控专业学生要去浙江科惠医疗有限公司实习,这是金职院机电学院校企合作单位之一,也是该学院的校外实训基地之一。

  “这是‘校内基地生产化’和‘校外基地教学化’在教学中的生动体现。”金职院机电学院现代制造实训中心主任倪兆荣告诉记者,作为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每个学期都有大量的实训课程。因此,学校设立这个现代实训中心,共有9个实训车间,数控加工车间、模具制造车间、汽车技术实训室、精工车间、电动工具电机装配车间、电动工具检测实训室、汽车营销实训室等。这些实训车间,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上岗实践。此外,每个专业还有一批定点的校外实习基地,这些校外基地也成了教学的重要环节。

外来学生惊叹实训基地

  不久前,四川某职业技术学院一批学生来金职院交流学习。来到金职院现代制造实训中心上课时,四川的学生们惊呆了,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在校园里见过这么多生产设备和仪器,而且还可以经常上机操作。其中,一位四川学生在自己的QQ上留言:“到现在,我才见识到什么是真正的数控车床车间。”

  更令四川学生惊奇的是,企业生产线还“开进”了金华的大学校园。这个学期,金职院机电学院学生有了一个新课堂———校内企业生产线。今年7月,浙江金美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向金职院捐赠了两条电动工具装配生产线,建立了校内电动工具装配生产车间,全年可为该校学生提供55个工位的顶岗岗位,学生实训累计可达2.4万人。

  此外,学院还与金华市检验检疫局合作建立了电动工具检测实训室,开展电动工具检测工作,为学生提供50个工位的顶岗岗位。还有一些校企合作单位捐赠了各类生产模具,供学生模具拆装实训使用。

  “以往此类实训课程,学生需要到企业去实习,才有机会接触一线的生产内容。”倪兆荣告诉记者,但是有了这些生产线和实训车间,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在校内基地学到各种生产技术。基地“两化”,成该校校企合作新方向。

基地“两化”,破解实训难题

  据了解,目前高职院校专业内涵建设的瓶颈主要有两处:一是校内实训基地普遍缺乏,大多以验证性为主,生产化程度不高;二是实训基地与办学的其他环节相互隔离,难以发挥系统的整体效应。金职院通过校企紧密合作,校外基地有效补充了校内基地的不足。

  “基地‘两化’,主要是指校内基地生产化和校外基地教学,学校希望借此来破解高职院校办学实训难题。”金职院党委书记、院长杜世禄说,由于学校专业门类不同,在推进基地示范性建设中,按照技能操作类、设计制作类、管理服务类、人文教育类等四种类型,分别制订了不同的建设标准,以提高校外基地的教学化程度,真正使学校和企业成为“亲戚”;此外,从基地聘请技术人员、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统一编入课程组,使基地兼职教师真正成为专业教学团队的重要成员;同时,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的优质实训课程和精品课程,引导教师与基地合作开发实训教材,提高实训教材的指导性。

    据了解,目前金职院校内实训基地建筑面积已达到13万平方米,满足了高职学生技能训练的要求。此外,该校共有200多家紧密型校外基地,重点建设57家“教学化”的示范性校外基地,大规模化地接受学生实习,而且具有教学场所的作用,用以开展实训课程教学,实现学生与岗位“无缝”对接。(本报记者 钱媛)

 

来自2008年10月29日《金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