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栏目  理论学习
查看分类
创先争优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
来源:办公室  作者:admin  时间:2016-06-16浏览:35

创先争优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国共产党只有自觉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实事求是,不断创新,才能始终保持和发展自己的先进性,始终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中央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部署,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创先争优在党的先进性建设全局中的地位

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根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保持旺盛生机和蓬勃活力的源泉。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而能够始终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中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从而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先进性是一个由多方面要素共同构成的有机整体,既包括从中央到基层各级党组织的先进性,也包括党员干部个人的先进性;既包括党的指导思想、路线纲领、奋斗目标、方针政策的先进性,也包括党的组织原则、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运行程序的先进性。只有充分发挥从中央到基层各级党组织、每个党员、干部和党的整个有机体中所有因素、环节的先进功能,才能始终保持和不断发展党的先进性。

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是关键。党中央的团结、坚强领导、执政能力的提升,正确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的制定,这些对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具有决定性意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保证。

党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中央层面,体现在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方面,而且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身上。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的细胞和党的先进性的承载主体。因此,要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一个先进政党,就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完善制度和机制,使党的各种先进性要素充分发挥作用。具体来说,要使党的各级组织包括高层组织、中层组织和基层组织,使每个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使党的理论要求和实践成效,都能够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按照先进性的要求去学习实践,从而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整体合力,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发展。创先争优活动明确规定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把党的先进性要求同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广大党员的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指明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努力方向,对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创先争优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的创新性意义

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作为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永恒主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具体内容和表现形式。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举措、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赋予党的先进性建设以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崭新的时代内涵,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强大动力。

创先争优凸显了新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先进性历来是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发展的,是为实现党在一定历史阶段的历史任务服务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在总体上适应的同时,还存在一些或轻或重的不适应的问题。我们党要带领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遇到的一切困难和风险,要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就必须切实搞好自身先进性建设。党中央明确指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整体要求,就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使他们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这一要求,使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与促进党的事业发展相结合,使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服务人民群众相结合,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点放在基层组织和党员身上,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这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创新。

创先争优明确了新时期评价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的基本标准。创先争优,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先”字既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整个创先争优活动中时时体现先进性,又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把先进性作为活动的基本定位和标准,基层党组织要努力做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这“五个好”,党员要努力做到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这“五带头”。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能够得到先进、优秀荣誉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毕竟不多,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开展这个活动,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这就要求开展活动既要注重结果,又要注重过程,通过在“创”与“争”上下功夫,对“优”与“先”进行评比表彰,明确方向,激发活力,增添动力,建设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和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作用,把是否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作为检验活动成果的标准,从而把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充分激发出来、发挥出来,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去。

创先争优为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范例。创先争优活动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考虑,突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提出了科学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方式方法,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创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各行各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有助于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把典型引路与全面提高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发现、挖掘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先进和优秀典型,及时总结宣传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在全社会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社会氛围,从而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向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三、创先争优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的长效性作用

如何从体制机制上保障党的先进性,这是我们党始终关注并不懈探索的重大课题。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马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固然不容易,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更不容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探索建立一种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创先争优活动与我们党开展的历次学习教育活动一脉相承。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是我们党历次学习教育活动的根本任务。远可追溯到延安整风,近可接上“三讲”教育,再到十六大以后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十七大以后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都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并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宝贵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做法。尽管不同时期开展的集中教育活动的历史背景、基本内容、主要任务、实施步骤不尽相同,但每一次都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谋划、来推进、来检验,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作为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振奋精神、推进工作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使全党的团结空前增强,创造活力和奋进动力广泛激发,战斗力和凝聚力空前提高。

创先争优活动无论是它的创新性意义还是长效性功能,本质上都是实践的,都是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把推进党的建设与促进党的中心任务高度统一起来,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离开了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离开了党的组织、党员的积极参与和能动作用的发挥,创先争优就没有意义,也不可能搞好。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能够使基层党组织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创新实践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能够使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发挥最大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涌现出千千万万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使党的先进性建设蔚然成风。

基层党组织与群众和社会的联系最为紧密、相互影响最为直接,面临的各种情况和考验最为复杂多样,尤其需要探索和建立切实可行、科学管用的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建立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探索。这一活动的持续开展,其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实施内容和评判标准,有效的运行机制、制度规范和方式方法,等等,都将经过总结提炼,转化为保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并成为全党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