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栏目  党员风采
查看分类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之父
来源:admin  作者:admin  时间:2016-06-16浏览:438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教授是我国具有国际影响的老一辈著名经济学家。20世纪40年代中期,他在哈佛大学完成的博士论文《农业与工业化》,获得1946-47年度最佳论文和“大卫?威尔士奖”,他也是迄今为止亚洲国家中唯一一个获得“大卫·威尔士奖”的学者。这一论著被列为哈佛经济丛书第85卷,1949年由哈佛大学出版社以英文出版。该书的出版,奠定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农业国工业化)的理论基础,张培刚也因此被世界经济学界誉为发展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

  20世纪80年代,面对西方发展经济学研究陷入低潮和世界上多数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并未发展起来的现状,张培刚全面提出创立新发展经济学的思想,引导发展经济学研究走出困境。1992年,他主撰的《新发展经济学》,将发展经济学推向了一个新阶段。

  打开《学海扁舟——张培刚学术生涯及其经济思想》一书,竟然发现了一连串的惊奇:在国内的经济学大家吴敬琏、厉以宁、董辅礽等都纷纷写下文章,表达了对张培刚的尊敬和对他学问的敬仰。

  张培刚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凭借在哈佛读书时的博士论文《农业与工业化》,获得了世界发展经济学奠基人的尊称。而作为中国人,在世界经济学领域能够自成体系的可谓第一人,也是惟一的一个人。

  1929年,张培刚考入武汉大学文预科,在武汉大学的历史上是著名的“四个一”学生:毕业时成绩全院第一;3年一次的庚款留美考试全国第一;第一个拿到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博士;第一个中国人获得哈佛大学最高奖——威尔士论文奖。他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惟一一个获此奖项的东方人。那年张培刚32岁,当年与他同获该奖的是另外一个重磅级人物萨缪尔森。

  1941年8月,张培刚进入哈佛大学。他选择了《农业与工业化》为博士论文题目。张培刚在哈佛的图书馆里申请了不足6平方米的空间,阅读了德文、法文、英文参考书200多本,涉及到的经济学家180余人以及当时经济学的主要论著。张培刚用了9个月的时间完成论文。答辩时,张培刚只用了一个小时。

  1946年,张培刚从哈佛大学毕业时,张伯伦曾邀请他在哈佛任教。一心想把理论付诸实践的张培刚还是决定回国,应武汉大学邀请担任武大经济系主任。在“文革”中,张培刚遭受了不公正的待遇,长年与专业无缘。“文革”结束后,张培刚才在华中这所工科院校里开设了经济学专业。

  张培刚是最早把西方经济学(即市场经济学)介绍到中国的人。经济学家胡鞍钢评价说,张培刚的理论为中国改革开放做出了铺垫。1990年,清华大学的梁小民教授把当年刘易斯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增长理论》翻译成中文,相比之下,刘易斯主张通过工业化来实现经济发展,那是以牺牲农业为代价发展工业的。但是,张培刚的书是把农业作为产业的一个部分,他所要求的不是牺牲农业发展工业,而是把农业和工业作为整体来发展。后来刘易斯也作了反思,刘易斯说,“过去我太重视工业了,牺牲农业发展工业,看来这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