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栏目  党员风采
查看分类
艾文礼:共产党员应是当然的志愿者
来源:团委  作者:汪铭铠  时间:2016-06-16浏览:214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和“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中强调,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日前,省委印发了《关于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对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每名共产党员在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要勇当排头兵和领头雁,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弘扬新风正气、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应成为每个共产党员的价值自觉

  价值观直接影响和决定一个人的理想、信念、生活目标和追求方向,反映了人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共产党员要深刻理解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重大意义,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内化为价值自觉。

  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支撑。志愿服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实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行善立德”的志愿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相通、一脉相承。广大共产党员要把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把志愿者由一种身份上升为一种价值观念,在全社会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理念。要把志愿服务践行于平日、平常,通过这些简单平凡的行为,正确引导社会心态,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

  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必然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志愿服务以奉献他人、服务社会为主题,是密切党群关系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载体。今年初,中央专门下发文件要求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社区服务,广泛开展以党员为骨干的各类志愿服务,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格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多次强调,全省共产党员都来“做志愿服务肯定会收到好的效果,肯定对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方面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共产党员在本职工作的八小时之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既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能更好地体察民情、关注民意、改善民生,在为老百姓解决日常生活存在的困难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就是要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走在前、作表率,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凝聚道德建设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共产党员志愿者牢记宗旨和使命,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林秀贞、宋志永、鲍守坤、王红心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广大共产党员要以他们为榜样,通过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

 

  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应成为每个共产党员的行为自觉

  志愿服务是美好的道德行为和重要的道德实践,广大共产党员要积极主动投入到这项高尚而光荣的事业中,从日常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处处率先垂范,事事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塑造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

  共产党员要在奉献他人、服务社会上作表率。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核心就是要由“单位人”转化为“社会人”,发扬风格办好事,通过自愿、无偿、利他的服务,树立形象、赢得民众。广大共产党员要努力将“行善立德”的志愿理念外化为行为规范,落实在奉献他人、服务社会的行动中。要坚持走在了解民情民意第一线,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基层,与群众交心,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要坚持走在便民利民服务第一线,始终把群众需要摆在第一位,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用扎扎实实的志愿服务行动,把共产党员的身份亮出来,让共产党员的称号响起来,使共产党员的形象树起来,为党旗增光添彩。

  共产党员要在参加“善行河北 邻里守望”活动上作表率。志愿服务的生命力在于活动。中央文明办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在全国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后,我省启动了“善行河北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今年“善行河北”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加以推进,在全省进一步大兴互助之风。共产党员要利用党员活动日、节假日、工余等时间,结合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及其子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作为服务重点,为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特别针对农村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农户,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济困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积极探索“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新办法,推广石家庄市青园社区“311”结对帮扶空巢老人的好经验,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

  共产党员要在服从志愿服务组织的管理调配上作表率。统筹协调是做好志愿服务活动的关键。广大共产党员作为普通志愿者要自觉接受志愿服务组织的管理,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单位或家庭住址所在的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注册为志愿者。要选择一项以上的志愿服务项目,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计报酬,不图名利,不求回报。要自觉接受志愿服务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按照“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在社工的带领和安排下,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帮扶等贴近群众需求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接受服务对象的评价认定,以及社区或志愿服务组织对志愿服务时间和质量的记录。

 

  大力培育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文化自觉

  任何一种社会习惯的养成,在初期阶段都需要强有力的组织推动和制度约束。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善行河北”长久化、志愿服务制度化,就要在全社会逐渐形成志愿服务的文化自觉。

  培育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文化自觉需要组织推动。推进志愿服务要靠强有力的组织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志愿服务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理念推动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要将各基层党组织是否组织本单位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党组织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要将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内容和测评依据。各级党组织要组织本行业、本单位的共产党员围绕访民情、办实事、维稳定、促和谐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培育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文化自觉需要制度约束。志愿服务活动健康持续开展,需要有科学、规范的制度保障。中央下发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和《社区志愿服务方案》,我省根据实际制定了《关于推进我省志愿服务制度化的若干措施》,这些都是我们在志愿服务制度化方面的有益尝试。各级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各项制度,比如,各级组织部门要倡导共产党员“每周志愿服务一小时”,每人每年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不少于50小时,并把共产党员的志愿服务记录作为激励、嘉许的重要依据。各级民政部门要做好志愿者的注册登记、工时记录、星级认定以及异地转移和接续。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把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共产党员、公务人员年度考核、晋档升级的重要内容,记入个人档案。

  培育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文化自觉需要舆论引导。志愿服务的精神和理念要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就要靠强有力的舆论引导。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对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的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人争当星级志愿者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目的意义,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理念,增强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要积极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大力推广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和带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