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栏目  党员风采
查看分类
葛慧君:指导浙江发展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来源:团委  作者:汪铭铠  时间:2016-06-16浏览:192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书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是指导浙江发展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的很多重要思想都是在浙江工作期间形成和实践的,都能在专著中找到原点。作为浙江的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时的专著,感到特别亲切、特别亲近、特别鲜活。省委要求,要结合学习讲话起来学习专著,更好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孕育、形成、发展的轨迹,更好地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讲话和专著所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习近平同志一贯强调并身体力行的政治品格。专著处处体现着永不动摇信仰这条红线,充满使命担当意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面对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复杂形势,党员干部要通过深入学习讲话和专著来凝魂聚气、固本培元,当战士,不当“绅士”,在任何情况下,都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做到坚定清醒有立场、是非分明有主张、勇于担当有作为。 

  深入学习讲话和专著所体现的科学思想体系,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专著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思考和处理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工作的体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带领省委“一班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基础上形成的科学思想体系。特别是“八八战略”构成了浙江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在浙江的成功探索。这些年来,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认真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积极推进中国梦和美丽中国在浙江的实践。浙江的科学发展水平位居前列,充分证明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发展路径和战略部署的科学性。 

  深入学习讲话和专著所表达的真挚爱民情怀,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专著强调,要拜群众为师,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要跟着群众“跳火坑”,处处蕴藏着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浙江把学习讲话、专著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坚持并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用脚步丈量民情,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深入学习讲话和专著所展现的科学领导艺术,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转化为指导具体实践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习近平同志高超领导艺术的集中体现。针对浙江经济发展中较早遇到“成长中的烦恼”,习近平同志提出改革要讲“两只手”、转型要讲“两只鸟”、环境要讲“两座山”、统筹城乡要讲“两种人”的“四个两”关系。在这些辩证法、“两点论”的精辟概括中,蕴含着习近平同志强烈敏锐的问题意识、洞悉实情的扎实作风、广纳群智的宽广胸襟。这些年,浙江经济社会能够平稳协调健康发展,正是按照习近平同志倡导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积极作为的成果。 

  深入学习讲话和专著所坚持的实干作风和清新文风,进一步克服“四风”问题。勤政务实是习近平同志一贯倡导和践行的工作作风。他强调,讲实话是硬本事,干实事是真功夫;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克服“五重五轻”问题。专著语言明快、观点敏锐、形式活泼,充满了思想魅力和语言魅力。学习这部专著,对当前清除“四风”之弊、行为之垢,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浙江干部群众正以讲话和专著为镜,深学、细照、笃行,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求真务实、善作善成,努力在实干中推动事业发展,继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