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栏目  理论学习
查看分类
赵洪祝:坚持在党旗下行动
来源:admin  作者: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时间:2016-06-17浏览:16

赵洪祝:坚持在党旗下行动

 

  党管武装,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的经验总结,是人民武装力量建设的根本原则。加强党管武装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大局、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积极推进党管武装工作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党管武装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深刻认识党管武装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提高对党管武装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是做好党管武装工作的基础。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化对党管武装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一要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来深化对加强党管武装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国防不仅关乎国土存失,而且关乎国家安全与发展全局,更关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基础,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不是变得更加安宁,而是变得更为动荡。恐怖主义没有消除,霸权主义仍在肆虐。落后就要挨打,强国必须强军。中国历史上的大清帝国,当年号称白银储备世界第一,但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和先进的军事理论,鸦片战争后使得中华民族几乎沦落了百年。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党管武装对维护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党管武装工作的责任感,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二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来深化对加强党管武装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西方一些国家正利用这个重要时机不断加强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向我灌输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等反动思潮,妄图从意识形态领域搞乱我们的思想,削弱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破坏我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动摇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上个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和当前正在不断深化蔓延的中东、北非局势变化发生的原因尽管很多,但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国家的执政党削弱了对武装力量的领导。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社会转轨的重要时期,各种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相互叠加,不稳定、不和谐因素明显增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国际国内形势的这些深刻变化,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党管武装工作,从各个方面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三要从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的高度来深化对加强党管武装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军事斗争准备是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国家和平统一的重要手段,是对我们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履行党管武装工作职责的大检验。当前,两岸关系虽然呈现和平发展趋势,但台海局势走向仍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发生重大变数的可能不能排除,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军事斗争准备的战略意义,切实肩负起党管武装工作的历史使命,全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

  四要从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的高度来深化对加强党管武装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实行军民融合式发展,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战略任务。这几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军民融合式发展方针,积极探索和有力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多个领域的军民融合,取得了良好的军事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当前,实施“十二五”规划等重大举措,为推进党管武装工作和军民融合式发展开辟了新的领域、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要不断完善融合机制、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领域、提高融合层次,在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中,实现党管武装工作的整体跃升。

  五要从解决当前党管武装工作面临问题的高度来深化对加强党管武装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近年来,党管武装工作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有一些单位和少数同志程度不同地存在对党管武装工作概念不够清、认识不够足、职责不够明、措施不够硬、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一些新兴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不断涌现,出现了征兵难和民兵预备役组织难落实、活动难开展、结构不合理等现象。同时,由于长期的和平环境,一些同志包括领导同志忧患意识减弱,国防观念不强,党管武装意识淡化,特别是一些年轻领导干部缺乏党管武装意识和工作经验,不知道怎么管,存在思想认识和工作措施上的不到位。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党管武装意识,切实加强党管武装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党管武装领域面临和存在的问题,不断开创党管武装工作新局面。

  二、全面领会党管武装工作的丰富内涵

  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武装力量实施绝对领导的原则。对地方党委来说,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军事战略方针,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拥军优属等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必须全面领会党管武装的这一深刻内涵,充分认清党管武装到底管什么,明确党管武装的主要目标任务。

  一是管政治方向,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党管武装,首先要确保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正确方向。当前,敌对势力对我渗透破坏的一个重点,就是极力鼓吹西方的自由、民主等所谓的“普世价值”观,大肆诋毁我们“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管好政治方向,就是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策指示,确保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确保武装力量始终掌握在党的手中,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

  二是管思想建设,突出首位、坚定信念。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保证民兵预备役人员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军地各级要认真贯彻民兵、预备役部队政治工作两个《规定》,深入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向民兵预备役人员延伸工作,进一步抓好理想信念、职能使命、战斗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经常性教育,切实打牢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是管组织队伍,优化结构、提升能力。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坚强组织是关键。要始终关注和加强省军区系统各级党委班子建设,第一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重视抓好民兵预备役党团组织建设和预备役军官、专武干部、民兵营连长等队伍建设。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结合乡镇换届选举和行政区划调整,抓好基层武装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组织、坚强队伍、发挥作用,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组织保证。

  四是管服务保障,围绕打赢、办好实事。这是党管武装工作的重要职责。要紧紧围绕全面提升民兵预备役部队的战斗力,按照“军事机关提需求、国动委搞协调、政府抓落实”的原则,积极主动地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排忧解难,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充分保障。要积极维护军人荣誉地位,加大拥军优属力度,在转业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就学、涉军维权、老干部移交和退役士兵培训等方面给予更多关心、有力支持。

  五是管作用发挥,平战结合、用兵强兵。民兵预备役人员不仅是一支维护国家安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力量,也是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生力军。近年来,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抢险救灾、维稳处突、扶贫帮困等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示了良好形象。军地各级要把建武装与用武装结合起来,坚持在用兵中练兵强兵,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部队在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参与经济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及应急抢险救灾中的作用,为全面建成惠及全民的小康社会做贡献。

  三、积极探索党管武装工作的方式方法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社会转轨的重要时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既给党管武装工作注入了新活力,又对党管武装工作提出了新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对党管武装方式方法的探索研究,努力创新发展党管武装工作。

  一要注重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党管武装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项工作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必须下功夫搞好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当前建设与长远建设、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军事效益与经济效益等方面的关系,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发展。在实施“十二五”规划时,要充分兼顾军事需求,切实做到在交通设施建设中兼顾部队机动需求,在城市基础建设中落实战时防空要求,在信息化建设中贯彻军事通信需求,在重要产业发展中注重军民兼容,在装备技术发展中搞好军民结合,力求实现多层次、全方位的军民融合。

  二要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导作用。宣传运用好典型,对于推动武装工作落实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军地各级要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培育发现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作为推动党管武装工作落实的一个重要方法。要广泛开展争创党管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和争当“党管武装好书记”、“武委会好主任”活动,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要严格实行党管武装工作责任制。抓好党管武装工作是地方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的共同任务,必须明确职责、细化标准、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落实党管武装工作纳入目标考评体系,加强检查督导,实行问责追究,切实形成第一书记负总责、党政部门合力抓的党管武装工作新格局。

  四、努力提高党管武装工作的实际能力和整体水平

  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管武装的能力和素质。各级领导尤其是担任第一书记和国动委主任的同志,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在加强党管武装能力建设上下更大的功夫。

  一要勤于学习。抓武装管武装,首先必须知武装懂武装。作为党政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强烈的经济发展意识,而且还要有强烈的国防意识;不仅要有抓经济建设的能力,而且还要有抓国防建设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学习掌握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法规政策,学习党管武装工作的基本理论,并将其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纳入党政干部培训教学计划,为履行好党管武装职责打牢理论基础,丰富相关知识。

  二要勇于实践。实践出真知,实践是锤炼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党管武装工作是一项实践性、操作性很强的工作,只有积极参与实践,才能把认识和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武装工作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建武装用武装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第一书记,要注重在实践中磨砺党管武装的本领,坚持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任务亲自部署、重点问题亲自解决、重大活动亲自参加,在工作过程中领悟特点规律、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实际能力。

  三要善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深入推进党管武装工作的力量源泉。要紧密联系实际抓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武装工作的方式方法,搞好功能定位、强化职能作用。要围绕解决问题抓创新,针对民兵预备役部队遂行急难险重任务日趋增多的实际,重视加强非战争军事行动研究。要着眼推进发展抓创新,进一步探索把握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管武装工作的特点规律,积极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党管武装工作的质量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