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栏目  理论学习
查看分类
李源潮:坚持改革创新 带头创先争优 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中组部党建研究网  作者:党建研究  时间:2016-06-17浏览:34

李源潮:坚持改革创新 带头创先争优 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2009年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贯彻落实,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服务中心更加有力。二是创先争优成效显著。最近中国社科院问卷调查,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对创先争优的总体满意度达到 77.5%,对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转变机关作风等重点工作的单项满意度都接近80%。三是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四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度建设得到提升。五是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大力学习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机关党委的工作功不可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是抓机关党建工作的骨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的《条例》,紧紧围绕本部门中心任务,进一步把机关党建工作做好。

  机关党建要在带队伍干事业上找准定位发挥作用

  在我们党的基层组织中,机关基层党组织是很重要的一类。机关党员比例最高、干部比例最高,有的机关特别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几乎所有干部职工都是党员。机关党员干部文化层次、政策水平比较高,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干部级别也比较高。这些特点决定了机关特别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有其特殊性。正确把握这个特殊性,是搞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前提。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服务中心任务,二是建设干部队伍,即保证中心工作、提高干部素质。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开展创先争优,表彰先进,都是为了保证中心工作。动员干部下基层锻炼,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开展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都是为了提高队伍素质。刚才,大家讲机关里有“大书记”,就是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有“小书记”,就是机关党委书记或常务副书记。机关党建要“抓书记、书记抓”,关键是大小书记怎么做到同频共振。“大书记”的责任主要是 “干好事、带好人”,“小书记”的责任主要也是“带好人、干好事”。两者干的是一回事,只不过重点不一样。作为部门党组(党委)书记,首先得把事业干好,同时也要把队伍带好。不把事业干好,就是失职失责,你就得下台;不把队伍带好,谁来干事?因此,高明的领导都是“两手抓”,一手抓事业发展,一手抓人的发展,即干部队伍建设。“小书记”要有地位和作为,就要在“带好人、干好事”上找准定位,你不是直接去抓事业,你是通过抓干部队伍建设,协助“大书记”把事业干好。机关党委这样做,就能实现“大小书记一条心”。每个部门的情况不同,党建工作的具体任务也不一样。因此,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的工作,原则和总的要求由两个工委来确定,具体任务主要应由本部门党组(党委)来确定。只有这样,机关党委才能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得到本部门领导的支持,得到人、钱、物等方面的保障。作为机关党委书记,要认真研究本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善于在带队伍、干事业上找到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机关党建要为完成机关中心工作提供动力和保证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机关党建工作只有主动融入中心、服务中心,才能有为有位。有的同志抱怨,机关党建工作不被重视、摆不上位置,还有的因而不愿意从事机关党务工作。确实,机关党建工作干好了是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平台,干不好也是个容易被边缘化的领域。现在各部门各单位的任务都很重,工作很繁忙。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工作转,领导就会欢迎;围绕干部成长转,干部就会欢迎。机关党建工作要有作为,必须紧扣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党的活动,结合机关实际需要设计党建工作载体,主动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中央和国家机关肩负着重大责任。机关党委要为机关党员干部加油鼓劲,激励和鞭策大家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创先争优,把各项工作干得更好,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建功立业。

  把创先争优作为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的一个重点

  去年4月以来,我们按照党的十七大部署在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创先争优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地方和基层同志的好评。明年“七一”,中央将对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最近,我们根据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这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创先争优要服务人民群众的指示精神,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这项工作部署后,中央和国家机关率先行动,两个工委和有关部门都下发文件、提出要求,有的召开行业和系统会议进行具体部署。比如,公安系统开展“创人民满意警队,做群众喜爱警察” 活动,医药卫生系统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工商系统开展“争创三满意”活动,质检系统开展“质量提升、服务先行”活动,等等。但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还不平衡。“上行下效”是中华文化的特点,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为地方机关和基层单位作表率。希望各部门机关党委把创先争优作为当前机关党建的重点,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强化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努力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积极推动机关干部转变作风 深入基层拜人民为师

  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队伍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都比较高,突出的问题是不少同志缺乏基层历练,缺乏对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的直接体验。国庆节前,我们到农业部调研,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室随机问了5位青年干部,他们中没有一个来自农村,没有一个干过农活,没有一个在农村生活过,管种植的没插过秧,管农药的没打过药,管渔业的没上过船,管畜牧的没养过猪。现在机关中许多文件都是处里先起草,然后逐级修改和报批。机关干部对自己分管和联系的工作缺乏直接体验,制定文件和政策就容易脱离实际,这是很大的危险。农业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创先争优中开展“百乡万户调查”活动,组织26个调查组驻点调查了290个乡镇、7000多个农户,同时组织青年干部开展“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一位年轻处长说:不去不知道,一去吓一跳,自己在农业部工作这么多年,还有那么多“三农”常识不清楚,什么三夏大忙、轮作套种、田间测产、土地流转、村两委直选,过去只知道这个词,这次下去算是真明白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总书记还要求,各级党政机关的干部要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带头落实总书记要求,到群众中去,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中直工委今年专门下发加强中央直属机关党组织与基层群众联系的意见,组织开展了百个党支部与基层结对联系活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把深入基层、转变作风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推广农业部等单位的经验,动员各部委广泛开展“百村调研”实践活动,让青年干部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中增进对基层情况的了解,增进对基层百姓的感情。这些措施都很好,是提升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的有效举措。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近日还将下发进一步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深入基层为民服务的指导意见,希望各部门机关党委认真抓好落实。

  组织学习 加强培训 全面提高机关干部履职能力和素质

  加强学习培训是提高机关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素质的重要途径。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尤其重要。近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机关干部的培训力度加大,机关的学习风气更加浓厚。比如,中组部组织开展局级干部自主选学,分给中直机关近1000个名额,但各单位普遍反映不够用,希望大幅度增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再次强调,要坚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为根本,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走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队伍的前列。要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国近代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提高历史文化素养,把握中国社会发展规律;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努力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认真落实大规模培训党员干部的任务,分层次、分类别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要加强公务员法规培训、道德培训、能力培训,努力建设高素质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队伍。

  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改革创新 增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机关党建工作基础好,制度比较健全,工作比较规范,但也容易囿于传统思维和习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调查显示,40%多的党员认为机关党建工作亟待创新。近两年,中直工委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亮点示范工程”,如中办的机关党务公开,中联部机关的党代表任期制,全国妇联的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新华社的手机党校等,都很受欢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也有许多基层党建创新举措,如国土资源部的效能党支部建设、“一岗双责”规范化管理,国家人口计生委的党支部 “听说读写练”工作法,国家开发银行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等,都很好。创新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活力之源,也是当务之急。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一要加强,二要创新。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增强改革创新意识,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理念创新、方式创新、制度创新。要运用互联网、手机等现代信息技术,改进党建工作方式,丰富机关党建内涵,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机关党建是机关建设的灵魂,是机关工作的动力和保障。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机关党委要加强自身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高度重视机关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加强机关党务干部的交流轮岗,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