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栏目
查看分类
团员必读 | 秦宜智同志在全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来源: 共青团中央作者: 共青团中央时间:2017-03-13浏览:98



秦宜智同志在全团“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2017年2月22日)

  

今天召开这次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团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重要决策,对“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进行部署。


在全体共青团员中集中开展“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是党中央着眼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而批准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

  


党中央对共青团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审改活动方案,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为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开展好“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重要意义


共青团员是团的肌体的细胞、团的活动的主体,在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中具有基础性作用。我们要深刻认识在全体团员中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这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首先,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是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


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群众组织,必须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特别注意加强对全体共青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推进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团员,真正让党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组织领导体现到管团治团的每一个环节中。


当一名共青团员,首先要解决好政治合格的问题。不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就不是合格的共青团员,更谈不上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感召青年、凝聚青年。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加强对共青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是近代以来中国青年运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朝气蓬勃发展的根本原因;也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团员青年用党的理论武装起来,投身党的中心任务,推动了我国社会的发展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要思想,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这是当代中国最现实的马克思主义,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光辉典范,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其中贯穿着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投身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的伟大实践,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就是要从共青团员这个团的肌体的“细胞”抓起,把党的领导浸入灵魂,把理想信念挺在前面,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思想武器,教育团员在年轻时期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进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其次,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看齐的重要行动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管党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从制定实施“八项规定”,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强力肃贪反腐、正风肃纪,“老虎”“苍蝇”一起打,到完善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出台了廉洁自律准则、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中央党内法规,打出了一整套从严治党的组合拳,进而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总体方略,并纳入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覆盖、全方位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的应有之义。特别是中央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直接带动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迸发。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在党的领导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一般规律,我们党管党治党特别是党内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经验,对于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党中央学习、向党中央看齐,运用我们党集中性和经常性学习教育相结合的实践经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加强对全体共青团员的思想政治锻炼和实践锻炼,教育团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从年轻阶段开始进行从严从实的政治生活锻炼,为全面从严治党疏浚源头、夯实基础。


第三,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是贯彻中央群团改革决策部署,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的重要实践


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群团工作是党的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治国理政“一大创举”“一大优势”的高度,对群团改革作出了富有战略意义的决策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和指导下,去年6月中办正式印发了团中央改革方案,翻开了拥有90多年光荣历史的共青团进行自我革新的新篇章。


半年多来,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这一重大论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脱离青年这一根本问题,


◇ 以增强广泛性、代表性为重点,改革团的领导机构和机关设置;


◇ 以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青年为导向,改进机关运行方式;


◇ 以增强机关活力、丰富培养机制为目标,改革机关干部的来源;


◇ 以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为方向,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


◇ 以控制增量、管好存量、发挥作用为抓手,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


◇ 以规范建设、提升活力、充实力量为切入口,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和力量;


◇ 同步谋划、同步推进青联、学联学生会组织、少先队改革方案制订出台。


总体来看,团中央改革具有主体性、决定性意义的“四梁八柱”式的框架已经形成,改革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和释放,开局良好,起步稳健。实践说明,党中央对共青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富有时代性、战略性和历史洞察力,是完全正确的。


今年是共青团改革的攻坚年,团中央改革将继续深化,青联、学联学生会组织、少先队和高校、中学共青团改革将从顶层设计进入实践操作,除试点上海、重庆外,各省级共青团改革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改革将向地市级、县级和基层共青团全面延伸拓展。


今年改革攻坚,一个重要的“坚”就是要防止改革热在机关、冷在基层,热在上头、冷在下头,热在团干部、冷在团员。我们要调动和激发每一个团组织、每一名团干部和团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起投身改革,一起促进改革。


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就是要在全团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动员全体共青团员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更好地担当起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神圣使命。


第四,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是推进从严治团、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的重要抓手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对党员团员的政治要求是一致的,重大紧要关头都是党员团员一起冲锋在前。


党要管党,团要管团,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要变成全面从严治团的行动。要坚持思想建团、制度治团、纪律管团、作风强团,把从严治团的要求贯穿于团的建设全过程。年初召开的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的《决议》和《规定》,对从严管好团干部、团员、团组织进行了具体部署,强调共青团员要把理想信念挺在前面,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


从团员队伍的整体情况看,长期以来,大批青年中的优秀分子加入到团的组织中来,大批团员成为各条战线的工作骨干,大批团员中的先进分子加入党组织,广大团员信念坚定、朝气蓬勃、好学上进、勤奋刻苦,在经济社会建设各领域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同时,随着世情、党情、青情、团情的新发展新变化,团员队伍建设面临不少新挑战,团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团员数量过多、团青不分、团员组织归属感和光荣感不强、团员先进性不够、对青年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不明显。


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就是要聚焦团员队伍中的这些突出问题,把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立起来,鲜明树立起“当团员就是要不一样”的导向,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强化团员的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教育团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埋头苦干,在抢险救灾、重大赛会、网上舆论引导等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奉献担当,走在青年的前列,走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建功“十三五”的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二、准确把握“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第一,要把握好“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这一主题


“一学一做”主题是经党中央批准的,集中体现了这次教育实践的重要指向。


◇ “一学一做”,学是前提、是基础。列宁同志讲过,“全体青年的任务,尤其是共产主义青年团及其他一切组织的任务,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要学习”。《团章》指明,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对共青团员来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第一位的任务。


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始终,教育团员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核心要义和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重点学深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对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树立远大抱负、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


要教育团员深刻认识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和看齐,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


对团干部的学习内容要更多、更深一些,要求要更严、更高一些,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


◇ “一学一做”,做是着力点、落脚点。要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教育团员认真履行《团章》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做合格共青团员。合格的共青团员:


  

要在政治上合格,主动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能够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对党是绝对忠诚的。


要在品行上合格,学习传承党的优良作风,注重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在作为上合格,能够发挥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和对青年的凝聚作用,能够密切地联系和影响身边的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生力军和突击队。


集中起来讲,合格共青团员的标准,就是能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自己的入团誓词: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第二,要把握好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


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贯穿今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紧扣这条主线来推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


第三,要把握好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根本目标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党的群团改革的根本目标。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把政治性作为共青团的灵魂,教育团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 要把先进性作为共青团的鲜明品格,把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吸纳到团的组织中来,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成为在青年中、在基层凝聚人心、坚守前哨、冲锋陷阵的战斗队、工作队,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 要把群众性作为共青团的根本特点,坚持以青年为本,增强团组织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注意听取、反映和代表青年的意愿和呼声,扩大青年对团的工作和活动的参与,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让团组织深深扎根于青年之中,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


需要指出的是,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仅要体现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中,而且要体现在团的日常工作中,不仅要体现在校园学习、田间劳动、工厂做工、科研一线,也要延伸和体现在互联网空间,积极参与网上舆论生态建设,旗帜鲜明地在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第四,要把握好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这一着力点


我们有8700多万共青团员,他们能不能成为青年中名副其实的优秀分子,直接关系到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就是要不忘初心、正本清源,着力在思想上、在精神上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光荣感,让加入团组织成为青年的向往和追求。


  

◇ 要通过教育实践,让发展团员进一步严格起来,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主要看青年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否在学习、生产、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宁肯少些、但要好些,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


◇ 要让团员教育管理进一步严格起来,把思想建团作为团建之本,严格教育培训,严格组织生活,严肃团的纪律,把团员的理想信念立起来,把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强起来。


◇ 要让团员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教育引导团员在日常工作学习中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在网络舆论生态新空间,积极拼搏进取,展现担当作为。


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始终。紧紧围绕部分团员光荣感不强、团青不分,团组织对青年带动作用不够、团的先进性体现不明显,吸引力凝聚力不够,工作有效覆盖面不足等问题,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准问题症结,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评判教育实践的成效。


无论是理论学习、主题团课、组织生活,还是各种实践活动,都要聚焦问题,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教育实践的重要指向。



三、以严、实作风抓好“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各项任务落实


第一个方面,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最基本的任务。要组织团干部、团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真信真用。


  

◇ 一要认真开展自学。自学不是可学可不学,更不能放任不学。要明确必学篇目,突出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了推动学习教育,团中央正在联合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学习材料。


目前,中国青年网和“青年之声”开通了教育实践专题网页,为团员提供公开学习资料下载。要区分对象、精准学习,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团组织和团员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计划和学习重点。


要加强分享交流,通过团小组学习交流会、网络平台分享、组织演讲比赛、制作新媒体产品等形式,促进团员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每名团员都要结合思想实际、撰写学习心得。


◇ 二要上好主题团课。每名团员至少参加一次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团课由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讲授,也可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讲授。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将带头为所联系团支部讲团课,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干部要为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中所联系的团支部讲团课。团课要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特别要结合好团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增强贴近性、现实感,把如何学、如何做的实践要求讲清楚,入情入理、讲出共鸣,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


◇ 三要组织征文活动。围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广泛组织动员,逐级评选推荐,充分运用分享会、演讲会等形式和新媒体手段,使更多团员参与征文活动。7月底前,各省级团委向团中央推报省级优秀征文。


同时,团中央在教育实践专题网页开辟专栏,接受团员的直接投稿。团中央将从省级推荐征文和专栏征文中择优进行表彰。


第二个方面,组织生活


严格团内政治生活,是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不久前,团中央印发了“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团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进一步完善。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把以“三会两制一课”为重点的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下力气抓出基层新气象,抓出团员新习惯。


◇ 一要开好组织生活会。所有专职团干部、团的领导机关挂职、兼职团干部都要深入基层团委、基层团支部,面对面参加和指导组织生活会。全体团员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团支部其他团员要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对于评议不合格的团员,团支部要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帮助;经教育帮助仍无明显改进的,要根据有关规定,按照稳妥、慎重的原则做好处置工作。


◇ 二要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今年五四期间,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要根据新颁布的《入团仪式规定》,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入团仪式,同时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各省、市、县团委要举行入团仪式集中示范活动。


◇ 三要开展评选表彰。要结合“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对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基层团组织进行表彰。特别注重把评选先进的过程转化为传播正能量的过程,重点做好基层组织推荐、青年参与评选、集中表彰宣传等工作。


◇ 四要开展组织整顿。坚持教育实践与整顿组织相结合,围绕团支部是否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是否按名额、标准、程序发展团员,是否按规定收缴团费,是否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广泛开展自查和组织检查。基层团委要负起主体责任,查摆问题,督促整改。对于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团支部负责人要根据实际情况、依据有关程序予以调整。


第三个方面,实践活动


◇ 一要广泛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广泛开展各类团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西部计划等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加强对先进团员群体的事迹宣传。高校团组织要组织团员广泛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级团组织要积极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


◇ 二要开展网络主题团日活动。5月份,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通过网络新媒体形式,在全团集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


◇ 三要开展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团员先锋岗(队)应为以团员为主体的先进青年集体,突出政治性和先进性要求,突出发挥对广大团员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学习理论走在前、立足岗位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为基本标准。


团员先锋岗(队)创建、命名工作采取逐级创建、总量控制、动态管理的方式进行。首次创建活动与“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同步启动,每个县级团组织命名团员先锋岗(队)不超过3个,从中择优进行逐级创建。全国各级团员先锋岗(队)总量控制在1万个以内,其中全国级不超过100个,省级不超过1000个。


各级团员先锋岗(队)数量一经确定,保持相对稳定。每两年进行新一轮创建、命名工作,在总体数量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根据创建单位实际情况可跨地域调整名额,使团员先锋岗(队)始终保持高水准,成为引领广大团员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旗帜”。


四、切实加强对“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组织领导


一要强化领导责任


团中央成立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领导小组,我担任组长,书记处全体同志参加。


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本地区本领域教育实践的开展,团委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就是要加强统一领导,对安排部署、组织协调负责,对指导推进、检查督导负责。


作为第一责任人,团委主要负责人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教育实践,又要靠前指挥,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进行指导,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各级团委基层组织建设部门作为牵头部门,要把指导督查的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团支部,做好统筹协调,把握进度节奏,引导基层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教育实践。


要注意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建立与本地区本领域实际情况相适应的团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的成果。


二要强化到基层抓落实


要将教育实践与“8+4”“4+1”“1+100”等工作结合起来,把参与和指导教育实践作为“常态化下沉基层”团干部的重要工作任务和“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的主要工作;参加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每名专职团干部和团的领导机关挂职、兼职团干部都要联系一个基层团委,全程参与,加强指导,并完成讲授团课等具体任务。


每个基层团委都要细化工作方案,以团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两制一课”等团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据,把教育实践落实到每个团支部、每一名团员。教育实践情况将列入2017年全团重点工作考核内容。


三要强化分类指导


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注重区分学校、企业、农村、社区、机关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根据各自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任务、推动工作,防止“上下一般粗”,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


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团支部要把自身的特点和特色体现出来,做到具体化、精准化。特别要抓住学校共青团这个源头、这个关键,注重加强对学生团员教育实践的指导。


这次教育实践只有总的时间要求,不分批次、阶段和环节,给基层创造性开展工作留出空间,要鼓励和支持基层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增强教育实践的实效性。


四要强化工作统筹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实践与团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有机融合。要通过教育实践,促进广大团员、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干部提振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把教育实践的成效体现在为党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上。


五要强化宣传舆论


要把握好宣传的时、度、效,充分运用团属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宣传报道教育实践的典型经验做法和共青团员的先进事迹,为教育实践的顺利开展营造氛围。


要加强重要节点的集中宣传,通过逐级动员部署与网络直达基层相结合的方式,将工作信号和要求及时传递到全体团员。要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青年之声”等团属新媒体,打造一批团员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宣传产品,拓展教育实践的效果。




同志们,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共青团迎来成立95周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开展“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全面推进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扎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