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栏目  理论学习
查看分类
一台一阶缅先烈 一步一履展未来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作者:学院办公室 章妙时间:2018-11-05浏览:81

为进一步提升教职工党性修养,增强党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113日,机电学院组织教职工党员赴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定海新建社区党员教育基地开展以“不忘国耻缅怀革命先烈,展望未来体验新时代社区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党员活动。

据悉,定海是全国唯一的海岛历史文化名城,是鸦片战争首战场,也是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核心区。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又称竹山公园,在鸦片战争中,4800名清军将士奋勇抗击英军入侵定海,前仆后继,大部壮烈殉国,击毙英军410余名,竹山就是当年主战场之一。公园内辟有百将题碑碑林,镌刻张震、迟浩田等30余位将军题词手迹。沿公园石阶逶迤而上,设有鸦片战争纪念馆、三忠祠、定远古炮台、纪念雕塑和阵亡将士墓等遗迹。定海新建社区南洞艺古成立于200412月,近年来,新建社区抢抓定海在新区发展中的新机遇,相继与浙江工业大学、华侨大学等25所院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深入挖掘海岛特有的自然景观,打造以民俗、民情、生态为内容,以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实习采风基地、创意壁画村、艺术培训创作基地等为特色的南洞艺谷,建成了火车休闲广场、渔人码头、明清仿古老街等于一体的南洞文化。

   在活动中,教师参观了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观看了鸦片战争的纪录影片、各个展橱里展示的各式各样的战争时船只,武器模型和制服,认真学习了记录将士和士兵守卫领土的历史文献资料。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战争带来的是无限的沉思和悲痛,教师党员纷纷表示需从战争失败的案例中获取教训,广泛开发与学习,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第二天,教师们参观了定海新区南艺古洞,教师们从当地居民了解到,最初的时候居民大多以农业为主,经济收入处于低水平,后来,在党和社区管理人员带领下,社区冲破古板发展模式,充分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以社区既有的自然条件为依托,形成了以文化融入社区经济发展的思路,努力将社区打造成集人文、自然、休闲、娱乐、教育于一体的新农村产业模式,转型成为富有文化艺术内涵的生态休闲村。

   活动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无论是鸦片战争时期,英雄先烈为国家为民族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还是新建社区昂扬向上发展的勃勃生机,都将在教师们的心里留下浓墨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