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栏目
查看分类
共青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评优评先的通知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作者:时间:2019-05-06浏览:200

各团支部:

不断健全我院共青团工作的团员教育长效机制,发挥团组织团结、教育、服务青年大学生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四项基本职,大力加强“从严治团”,积极鼓励广大团员青年以新时代的风貌迎接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院团委决定于20194月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及评选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好“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对团员的思想建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二、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42日-410日)

1.各团支部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的载体广泛宣传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发动广大团员积极参与。

2.完善团支部工作。检查、配齐各团支部班子,继续推进班团一体化工作,记录好智慧团建每个支部成立一个由团支书任组长,由班长、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团小组长、团员代表等为成员的评议小组,为自评和互评做好准备。

(二)学习教育阶段(411日-4月15日)

团员教育评议制度是团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新时期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严格团的纪律、规范团员管理的重要举措。考评团员是对团员思想、工作情况的全面检查和评价,是教育团员、调动团员积极性的一种好形式。团支部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积极自觉地开展好民主评议。

(三)综合评议阶段(4月16日-4月22日)

综合评议分为自我小结、团小组评议、团支部评议、上级团组织审议四步进行。

1.自我小结。每个团员结合自己过去一年在思想、学习、工作上的表现,对自己进行全面总结,既要肯定自己的成绩和优点,又要找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还要作出今后的打算,认真填写《团员教育评议登记表》(见附件1)交团小组。

2.团小组评议。各评议小组组织本支部成员以团小组为单位(支部人数少的可不分团小组进行民主评议。团小组在团员自我小结的基础上,对团员各方面的表现进行民主评议。团小组评议必须遵循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不合格的团小组评议,上级团组织应责成重评。

3.团支部评议。团支部评议小组结合团员个人小结、团小组评议意见和日常考核情况,就团员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工作学习等各方面的实际表现全面分析,并填写评议意见,提出是否给予团籍注册的意见,并将评议结果传达给团员本人。各评议小组要严格把关,对有以下表现之一的团员应评为不合格团员,不予注册:违反《团章》规定,不遵守团的纪律、不履行团员义务的;违法乱纪或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刑事处分或学校行政处分的;违反团内规定的;无特殊原因不参加教育评议或未按要求完成教育评议任务的。

4.上级团组织审议。团支部评议结束后将结果上报各二级学院团委审议。在完成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后各二级学院团委要根据团籍注册情况及时上报校团委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四)总结提高阶段(4月23日-4月28日)

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团支部在团委领导下,召开团支委以上团干部会议,由各团支部向会议作年度工作总结。各团支部在进行年度团员教育、评议、总结、注册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的评选办法,认真做好评优工作以及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

三、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

一)评选条件

1.思想引领好:坚持经常性地开展团员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双百双进”和“青年大学习”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一学一做”“四进四信”等主题教育实践。

2.组织建设好:突出团支部为核心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推行班团一体化、协同工作机制,团支部成员团结协作,积极参与团支部建设,团干部做好团支部组织工作,将团支部的基础工作做到扎实、规范,“智慧团建”系统使用规范、充分

3.活动开展好: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文体活动等各类活动,取得显著成绩。

4.特色工作好:积极探索团建创新的新途径,结合实际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团支部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效果显著。

二)评选办法

1.由各二级学院团委分别推荐一个本学院团支部参与“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最终确定6个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并在2019年五四期间进行表彰。

2.本次评选采取现场展示的方式,限时8分钟。展示形式不限(可以是情景剧、歌舞、旁白解说等),要求能较为全面地反映团支部各项建设成果。评分细则详见《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细则》(附件2)。

三)推选要求

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把关,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推荐评选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各团支部、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作用,注重引导各团支部建立“活力提升”的长效机制,同时要深入挖掘特色活动和典型事迹,形成学院、团支部开展基层共青团工作的品牌。

四)申报材料

获得推荐的团支部填写《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推荐表》(附件3),撰写1500字左右的主要事迹简介,主要反映团支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主题活动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和成效,做到图文并茂。

四、校级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评选

(一)评选办法

校级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的评选办法具体参照《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评比暂行条例》实施。

(二)评比要求

院团委根据推荐名额分配表(见附件4)要求,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确定推荐名单,对被推荐的先进团支部和个人进行考察、公示,并将结果向同级党组织汇报后,上报校团委。申报材料为集体的,参考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材料;申报材料为个人的,撰写1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主要反映个人先进事迹。

五、注意事项:

1.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材料请于4月15日前上报;校级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评选材料请于4月28日前上报

2.各团支部要认真组织填写各项附件。汇总表纸质稿盖章后连同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事迹材料纸质稿(简洁排版,不要过度包装)上交至学院团委办公室1620组织部,其余各项附件表格事迹材料电子稿以团支部为单位打包命名为“团支部+两优一先申报发送到院团委邮箱:jhcjdtw@163.com

3.五四红旗团支部现场评比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未尽事宜请联系:院团委高波;团委副书记(学生)徐豪豪


附件:1.团员教育评议登记表

      2.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细则

      3.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推荐表    

      4.校级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推荐名额分配表

      5.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团干、优秀团员推荐表

      6.金华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推荐汇总表


                      共青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