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查看分类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作者:时间:2021-01-13浏览:275

2021113日下午,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巡察组组长吴飞良代表巡察组向学院党委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校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领传达了校党委书记王振洪在校党委专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戴素江主持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20201116日至1212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机电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校党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从严从实开展巡察工作。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有关资料,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巡察报告。

吴飞良在反馈中指出,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班子能自觉贯彻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和谐、实干苦干,有较强凝聚力、战斗力;在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等方面贡献突出,课程及教材建设、学生技能竞赛在全国同类专业群位居前列,“双高”建设任务部署扎实、推进有力。但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政治理论学习存在形式主义倾向;落实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压实基层治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不够全面有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部分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缺乏监管;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成效不明显,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吴飞良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化、常态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规范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创新“双高”建设背景下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三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实做细教材选用和意识形态研判;四是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效能;五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做好制度监管和风险排查,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六是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党建工作更加扎实有力。

徐领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贯彻落实好校党委书记在党委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整改的讲话精神,深化政治巡察,扎实推进巡察成果转化。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学院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在整改中要担起主体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作用。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刀刃向内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学院要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级落实整改责任,在整改时限内逐项报告整改情况,对具体问题的整改要做到“见人见事见纪律见制度”。三要落实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各级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担起整改政治责任。要把巡察标本兼治倡议作用发挥好,把巡察整改和健全制度结合起来。要按照“四责协同”的要求推动巡察整改,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巡察办将适时组织督查回访,确保问题真改全改。

戴素江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中肯深刻,提出的意见建议指导性、针对性强,为做好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学院领导班子完全接受,照单全收,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和王振洪书记讲话精神上来,以坚决有力的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将制定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分类建立整改台帐,实行“销号制”处理,逐项认真研究解决对策,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确保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折不扣地将巡察发现的意见和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自觉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以此次巡察为新的契机,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努力维护当前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全院齐心协力的干事创业氛围,以优异的成绩助力学校“双高”建设!

    纪委办、组织部、巡察办有关人员,巡察组全体成员,机电工程学院中层以上干部、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