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查看分类
“回炉”培训再回访 “匠苗”成长添动能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作者:刘苗时间:2024-01-15浏览:10

 

 

为深入了解“回炉班”结业学员的就业情况和发展现状,近日,机电学院“回炉班”项目团队一行5人,前往浙江宏昌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辉煌三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对“回炉班”结业学员开展回访交流。

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和相关领导热情地接待了回访组。“陈德华是我当时在‘回炉班’培训结业会上‘抢’来的,入职两年以来,表现十分优秀”,“我们公司招聘的最低学历要求是全日制本科,但考虑到曹振宇技艺比较强且与岗位契合度高,就破格招收了他,并将其安排在技术部,是公司重点培养的对象”,用人部门对“回炉班”的毕业学员赞不绝口。

我之前在调整工的岗位,经过‘回炉班’两个月的脱产培训,有机会进入了更大的公司,并从事技术员的工作,如果有机会我还想更深入地学习一下....”,“在培训班学习的知识技能应用性很强,与企业需求对口,现在我一个人已经能承接两个岗位的工作了,薪资也提高了不少”,两位结业学员均表示,在我校参加“回炉班”技术技能提升培训受益匪浅,收获很大。“我现在自己开办了精密机械公司,有了‘回炉班’培训的基础,管理工作开展的更加得心应手了”,“厂二代”学员邵辰涵感激地说到。

回炉班”是2021年金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推出的技能提升特色培训项目,该项目针对有一定工作经验想重新提升技能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想来金(回金)就业以及想学一门专业技能再择业的人员。培训形式为1-3个月脱产,理论与实操结合。目前共开展3期,30多人次参与培训,在金职“回炉班”结业的学员,就业率和技术岗位任职率均达到了100%。

在“回炉班”“淬火”深造后,越来越多的“匠苗”成长为“匠才”,在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展现风采,并有多人获评浙江工匠、浙江金蓝领、金华市技能之星、金华市八婺杰出工匠等荣誉称号。

培训结业后,“回炉班”项目设计者章跃洪和培训指导老师经常和学员们在线上、线下交流,为大家答疑解惑。此次回访也是为了进一步了解学员回归工作岗位后对培训所学知识转化上的成效和不足,并征集学员和企业对培训内容、授课机制等方面的需求和建议,以便集思广益,推动“回炉班”培训项目各方面提质增效、持续向好。

目前,学校已计划在今年进一步丰富培训项目、扩大招生范围、增加招生名额,开展面向金华市内外学员的多期“回炉班”,擦亮区校共同培养技能人才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