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栏目  成功案例
查看分类
注重技能,助推就业
来源:办公室  作者:庄晓龙  时间:2016-06-16浏览:248

吴春元、俞利庆为金职院机电学院08届数控专业毕业生,两人于08年7月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正式聘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是吴春元面试的第一家工作单位。“学数控的,不愁找不到工作。”吴春元的这一想法,使他毕业前一直都不急着找工作。吴春元这样做是有底气的。他从大一起每个寒暑假都去打工,随着专业技能的提升,岗位从打杂的小工变为操作数控模具的技工,感到工作越来越好找。浙江模具行业的兴盛,使数控模具专业人才供不应求,因此,今年4月,当大学应届毕业生们纷纷开始跑招聘会、投简历时,吴春元却一头扎进学校的实训室,开始准备今年6月份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当吴春元拿到全国“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注塑模具CAD设计与主要零件加工”项目比赛的一等奖后,很快就接到了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橄榄枝。该院目前有两院院士23人,许多“两弹一星”功勋奖获得者曾在该院任职。

俞利庆的求职之路要比吴春元曲折一些。08年初,他在宁波一家厂找到了工作,开始实习,每月实习工资是600元。后来,母校召他回来准备参加全国“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注塑模具CAD设计与主要零件加工”比赛,俞利庆就向单位请了两个月的假。拿到全国一等奖后,俞利庆兴冲冲地向单位报喜,想加工资,却未获批准。他觉得另找工作也不难,就辞了职。这时候,母校的老师给他打电话,告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邀请他去工作,新工作的月薪是3000元。这个工资,用俞利庆的说法是“相当于在浙江干了三四年的老师傅的收入了”。

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报到后,吴春元和俞利庆见到了好几张熟面孔。原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的招聘要求是“毕业于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地方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且成绩优秀”,同一批被聘用的不少就是在全国比赛的各个项目中获得一等奖的人。

吴春元、俞利庆现在的同事,基本上都是重点大学的毕业生,许多还是北大、清华的博士、硕士。但高职毕业的吴春元却一点都不觉得自悲,他说:“论操作技能方面,他们不如我,我们只是岗位不同而已。大家都是专业技术人才。”

两人目前还处于见习阶段,每天跟着师傅熟悉机床的操作。师傅是他们的偶像,不但技能出众,而且四十来岁就有高级技师的职称,年薪12万元。师傅教他们不遗余力,他们也学得勤勤恳恳。吴春元说,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经常会有职业技能比武,只要水平高,能够拿到好成绩,职称就能升级,工资会加得很快,这让人觉得很有奔头,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师傅那样有出息。

能够进入这样的单位、拿到这样的工资、过上这样的生活,两人都说“从来没想到过”。吴春元中考没考好,只能上职高(毕业后考入金职院),俞利庆则是高考成绩不太好进了高职。考试失利曾经让他们对自己不是很有信心,但进入金职院后,他们突然发现,学校里强调动手能力的学习内容很对他们的胃口,也能发挥出自己的天赋。对许多人来说很难的模具设计与制造,对他们来说就像玩儿一样。老师也发现了他们的优秀才能,选拔他们组队参加省里的比赛,后来又参加了国家级的大赛。俞利庆说,当时他们以浙江省第三名的成绩参赛,面对的是来自全国38个高职院校的对手,竞赛题目难度非常高,许多队伍甚至连成品都没能做出来,但他们靠着扎实的基本功顺利地完成并做出了非常完美的作品,终于一举夺魁,当时的兴奋心情难以言表,更有了强烈的自信心。

“虽然我们只是模具工和钳工,但收入却比一般搞设计的还高,这说明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同样大有可为。”吴春元和俞利庆说,他们能够进入中国工院物理研究院是缘于机遇,也是缘于自己出众的技术水平,相信会有更多的高职毕业生能复制他们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