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继续 教育  学历教育
查看分类
浙江省09年实施新课改高考方案的五方面改革说明
来源:admin  作者:admin  时间:2016-06-17浏览:521

浙江省09年实施新课改高考方案的五方面改革说明
  

一、改单一的统一选拔考试为高中会考、综合素质评价和高考三位一体的多元化的招生考试评价体系

二、改单一考试科目为分类设置考试科目

    在现有文、理、艺术、体育等学科分类和实行高中全科会考的基础上,继续以文、理两大科类为主线,以“语、数、外”3门课程为主体,分3类设置考试科目。

考生可自主选择考试科目类别,第一类在“3+x”科目组合的基础上,增考自选模块(分值60分),由第一批录取院校或专业自主决定是否选用此类考试科目组;第二类为“3+x”,对应二、三批录取的院校;第三类为“3+技术,在“语、数、外”基础上,增加技术考试,对应第四批录取的高职高专院校。技术科目包括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先由学生自主选考一门,条件成熟时二者皆考。

三、强调扩大学生与招生院校的自主选择权

    扩大学生的自主选择权体现在: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类别;在自选模块的考试中自主选择考试模块;在技术和英语听力的考试中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和次数,自主选用其中的一次成绩;在报名方式上自主选择社会报名还是委托中学集体报名。

扩大招生院校的自主选择体现在:现行的第一批录取院校可以自主选择采用第一类还是第二类考试科目组;招生院校根据培养目标自主确定是否对相应学科的会考成绩提出等第要求;

 四、改一次考试为有条件的部分科目的多次考试

    英语听力测试单独安排,全省统考,一年提供2次考试机会,由学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时间和次数(限定在2次以内),并从中选择一次考试成绩计入总分,成绩两年有效,分值30分。其他语种的听力测试根据教育部统一安排进行。

技术考试包括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实行全省统考,一年提供2次考试机会,由学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时间和次数(限定在2次以内),并从中选择一次考试成绩计入总分,成绩两年有效。分值100分。

五、改学校集体报名为社she会化报名和学校报名相结合的办法

2009年我省高考报名时间安排在3月份,艺术、体育及文理兼报报名在1月份。考生报名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习情况,自主选择报考的类别,也可以跨类兼报,比如兼报一、二两类或二、三两类,也可以三类均兼报。

    填报志愿与录取
    每批按其对应的科目组合计算总分。第一类总分为810分,第二类为750分,第三类为550分。高考后,逐类逐批划定分数线、填报志愿。上一批录取结束后,再划定下一批分数线,填报下一批志愿。因此第四批填报志愿估计在8月上旬 。09年学生填报志愿在网上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