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栏目  成功案例
查看分类
一步一路,相信自己------访机电学院2014届毕业生赵林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作者:学工办 吴昊时间:2017-05-05浏览:136


访谈者:昊 昊  吴乐央    被访谈者:赵林


赵林,男,浙江安吉人,中共预备党员,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111班学生,担任学生会学习部部长、PS协会会长等职。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二等奖学金。荣获2013年度国家奖学金,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十大创新创业之星。他代表学校前往四川参加第八届高职高专“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获三等奖。现在在上海铁路局杭州车务段任副司机。

由于火车司机职业的特殊性,在今年6月底事先与赵林同学约好了访谈的时间,今年7月,我在杭州参加培训,并与赵林在杭州见面,这次见面是赵林大学毕业离开母校后我与他第一次见面。见面后,与其说是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见面,不如说是朋友之间的一次普通的相聚。我们在一起相互了解了双方的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后。我也向赵林明确表示了,我还邀请了学校就创中心的吴乐央老师共同来完成这次访谈任务,他欣然接受。

赵林在高考时,他最理想的大学并不是我们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而是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第二志愿才是我们学校,而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是他的第一专业志愿。他之所以对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情有独钟,是因为他舅舅学的就是机制专业,在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班,月收入过万,他读了这个专业以后,以后也可以去杭叉公司上班,轻松实现月收入过万。

赵林同学在校期间,热衷于学生工作,在班级里,他积极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工作成果得到了班主任的肯定。在院学生会任学习部长期间,赵林同学坚持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在早上7点前到达相应的教室,他要做的工作是,检查新生班级的班级人数、自修状况等早晚自修情况。同时他也积极培养学习部的干事,让他们快速成长,现在他培养的干事,已经在学院学生工作当中独挡一面。

赵林同学在毕业前,听说上海铁路局来招聘,其实他对铁路局并没有多大的兴趣,因为铁路局对很多同学来说,是一家比较神秘、陌生的公司,在原机电学院负责就业庄晓龙老师的宣传下,才清楚上海铁路局是一家待遇、发展前景都很好的公司,而且身边的同学也通过各种途径了解了上海铁路局的状况,认为上海铁路局是自己心目中最为理想的工作。参加上海铁路局面试的同学有很多,但赵林毕竟是学生当中的佼佼者,在众多的求职者中脱颖而出。

被铁路局录用后,铁路局安排的第一项任务是参加2013年的春运工作,所有刚被录用的准大学毕业生们,都要穿上铁路局的制服,在火车上当乘务员,服务旅客。凑巧的是,这也是我第一次带他们在如此特殊的条件下实习,而赵林也在我所带的学生队伍当中。我在刚刚接到这个任务时,与同学们一起兴奋,觉得能在火车上体验一回列车员,是相当兴奋的,但我也有一定的顾虑,这些学生还未走出校园就承担一项独立的任务,他们是否能胜任。然而,在实习过程中我们发现自己高兴得太早了,列车长在排工作计划时,并不是按我平时的上班习惯来。对于学生来说,更是如此,他们在学校里从未有如此大的工作强度,而且在春运期间,火车车厢里人满为患,要想从车厢的这头走到那头,平时只要几秒钟的时间,而现在需要半个多小时。作为乘务员,需要完成的任务有很多,如检票、清扫卫生、帮旅客补票等,有时还经常需要回答同样的问题好几遍。但春运过程中有苦更加有甜,有时车上的旅客会给当地的特产给赵林吃,有时较为年长的旅客大妈还说要给赵林介绍女朋友。这也让这位刚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子感到了社会的温暖。

三个月的春运工作,顺利结束了,我们的学生在春运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了上海铁路局的嘉奖,赵林同学还在参加春运过程中,写了《我与春运》这篇文章,刊登在他们铁路局的内部网站上。

20147月,赵林与其他同学顺利毕业,同年4月,我带着他们去上海铁路局杭州机务段报道,在报道的第二天,段里举办了一个简单而庄重的欢迎仪式,段里的领导鼓励他们在这里要好好工作,认真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向母校报答。接下来就是一系列的理论培训任务,赵林同学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态度端正,通过了所有上岗前必须考过的课程。很快,他就被段里送到上海铁路局上海职工培训中心进行学习与培训,他在那里学到了很多专业方面的知识。也更加觉得火车司机这一岗位的神秘感。

最让赵林感到骄傲的是,他于20151月份,在短短的毕业半年时间内,就当上了副司机。副司机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协助正司机。一般来说,一列火车必须有正副两名司机,相互配合,相互协调。赵林觉得能送整车的旅客安全回家,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说起副司机,我也是对这一岗位挺好奇的,因此在说副司机这一岗位时,我们在一起聊了很多,也让我增进了不少知识,赵林他现在能开KTZ字头的火车,跟高铁比起来,建议我们老师去乘坐Z字头的火车,Z字头的火车,票价实惠,而且速度快。为了确保火车行驶过程中的安全,火车副司机在开车过程中需要跟正司机两两配合,对火车信号的确认,对火车数据的确认,如火车出站时,正司机喊绿灯,副司机也要喊绿灯,做到两两确认。为了监督他们两名司机在行车过程中的操作规范,他们两名司机随身都带有录音笔,全程录音,司机头顶上还有摄像机,每次下班前,到段里领取录音笔,并于下班后上交。

火车在行驶过程中,还要处理一些突发事情,火车司机也要做出相应的动作,并及时向段里报告。火车在进站刹车的时候,这个时间最为关键,需要根据当时的车速,来计算刹车的力度。而计算刹车的力度是最为困难的,这也是需要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如果在刹车过程中,没有计算精确,力度过大,则坐在火车车厢上的乘客不舒服;如果力度过小,很有可能引起火车进站时未按具体位置停放给旅客带来不便。

火车司机关键的能力,是要仔细,有高度的责任感。2012-2013学年,学院的学习部由我负责,而赵林是学习部的部长,他每天都要协助老师对早晚自修教室进行检查,要处理大量的数据,有了这一段工作经历之后,赵林对数据特别敏感,对处理事情也特别仔细,考虑问题也更加周全。铁路局要求员工在休息的时候必须要好好休息,绝对不能泡夜场,而赵林也始终在遵守着这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正是由于赵林同学的在校担任学习部部长这一段经历,他在铁路局担任副司机,在某些方面就超过了别人,我相信赵林在学校经历对他今后的发展也是很有好处的。

任何岗位都有好的方面,也有不好的地方。赵林对这一岗位抱怨较多的是工作时间的不规律,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他们的休息时间跟别人不一样,别人在休息的时候,而他们正是最忙的时候,有时段里排你在除夕夜上班,你也必须要在除夕夜上班。但从跟赵林的谈话中,不难听得出来,他不后悔选择这个职业,正是有了他们,每年在春运的时候,可以让更多常年在外打工、游学的人民与家人团聚。

在说到赵林同学的职业规划时,问问他今后有什么的打算。他现在对这份工作还是相当满意的,但国内最为牛逼的铁路司机是高铁司机。因为,高铁在近几年发展的速度相当地惊人,高铁行驶的速度可以达到350KM/h,这对高铁司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赵林透露,要想开上高铁,也要通过各种各样的考试,最基本的是要先考出电力火车司机的证,才能去报考高铁司机。赵林也一直朝着高铁司机这个方向不断努力着。赵林同时也说了,自己还是应该要给自己多准备几条路,如果自己万一考不上高铁司机,也不会气馁,还会在原来的岗位上踏实工作。但我问他,让你当一辈子的火车司机,你愿意吗?他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还是迟疑了一下,他说愿意的。但我并不清楚这一答案是不是他内心最为真实的想法。我相信赵林会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职业生涯的发展路径,他也会对自己的未来更加有信心。

我们跟赵林之间的访谈进展地非常顺利,不知不觉访谈已经接近尾声了,但总感觉还有很多的话没有说完。但为了不影响赵林第二天的工作任务,我们相约在赵林考试高铁司机上继续对赵林进行任务访谈。最后祝赵林工作顺利,心想事成,并提醒他在工作过程中要注意安全。

  

访谈者:吴昊、吴乐央

文字整理:吴昊

20157月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