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栏目  成功案例
查看分类
“伍”动青春——青春该有的模样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作者:时间:2020-09-14浏览:111


2015年9月进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制155班的马骏,同年9月应征入伍进入安徽总队芜湖武警支队,并获“优秀士兵”称号,2017年9月退役,进入机制173班,担任班长,2018年转入机制工程创新177班,担任班长。在大学期间,先后获得 “校二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制造单元化智能改造与集成技术”全国技能竞赛获得国赛一等奖(第一名),浙江省省赛一等奖(第一名)、“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十一届“十佳大学生”、2020届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从小我就向往部队生活,自出生起我就没有见过自己的爷爷和外公,听家里说,他们都牺牲在战场上,加上家里亲戚,村里的不少年轻人都在部队服役,于是萌生了去当兵的想法。于是在18岁时,我报名参军,经过严格的体检和考察,我走进了武警部队。

2015年9月,我来到部队,因为自己平时不喜欢运动的原因,身体素质差,很快就更不上同班战友的军事训练。抱着“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的想法,在日常的训练里,不管是队列训练、专业训练还是体能训练,我都会竭尽全力对待。每天睡觉前做3个100,即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凭借着认真的态度和明显的进步,在教导队期间多次获每月一评的“爱警习武好战士”。

下连后,保留着在新兵连留下的良好习惯,体能素质和军事训练掌握速度快,在下连半年后便超过了大部分老兵,并成为了十人应急班的一员,并且在执勤期间没有出任何问题,多次被中队评为训练标兵和执勤标兵。2016年7月,中队所在县接连大雨,中队接县公安局通知,因中队自身执勤压力大,所以派出应急班前往抗洪抢险,我也是其中一员,和当地公安人员、消费官兵一起主要负责疏散及救出被困人员。取得抗洪抢险的胜利后,因为我们的出色表现,获“集体三等功”一次。2016年5月时,中队便接到要参加总队比武考核,因为7月的抗洪抢险任务,后推迟到2016年11月,在10月时,为迎接总队考核,中队去教导队开始为期一个多月的加强训练,在整个中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总队第三名的好成绩,2016年年底,中队也被评为先进中队。

两年的军旅生涯,这些经历与荣誉也的确曾令我感到激动和自豪,但更重要的是部队所带给我的成长和收获让他受益终身。

2017年9月,脱下军装,回到校园,根据学校政策,退伍士兵是不需要参加军训的,但是为了更快的融入班级体,我选择了跟着大家一起军训,军训教官知道我是退伍士兵后,让我辅助他带训,于是我成了班级同学的半个教官。可能是由于我军训期间的表现,在班干部竞选中,全票当选班级班长。学生当以学习为首要任务,因为中断了两年时间,所以我必须要比其他同学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取得好成绩。我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不断专研专业知识,大学期间成绩名列班级前茅。2018年,转入机制工程创新177班,担任班长。2019年参加全国“制造单元化智能改造与集成技术”技能竞赛获得国赛一等奖第一名,浙江省省赛第一名。获得过2019年-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2018-2018学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2020届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称号,校十一届“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在大学期间,获得 “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两次,获得两次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二等奖学金。

三年的大学生涯,两年的军旅生涯,带给了我很多成长和进步,我要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为实现祖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