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 工作  心理健康
查看分类
金湖大讲堂•明学|童丽颖:新起点,心启航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作者:童丽颖 时间:2020-11-03浏览:137

为了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11月1日晚,机电学院开展了以“新起点,心启航”为主童丽颖老师以人际关系与情绪管理两大板块概括了新生在大学期间遇到的不适应的情况。在人际关系方面,童丽颖老师提出了四点改善宿舍关系的方法:一是要理解人际关系的规律:选择——接近——甜蜜——幻灭——接纳——共同发展。寝室人际关系中,宿舍头三个月是快乐期;三月之后至一年左右是磨合期;大三是眷念期。二是在发生矛盾时及时沟通。三是尽快建立寝室公约和集体目标等活动增进寝室感情。最后互相改变,互相适应。

 

在情绪控制方面,童丽颖老师以猴子与铜条的实验作为开端告诉同学们控制情绪的重要性。此外,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情绪管理方法:体察情绪、表达情绪、纾解情绪。最后童丽颖老师用小秀才的三个梦的故事向同学介绍情绪管理ABC理论。

最后,童丽颖老师还向同学们科普大学需要GET的重要心理信息,包括学校的心理中心与心理辅导员等信息还有遇到困难、心理难题的求助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