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 科研  教学动态
查看分类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开学教学安排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作者:时间:2021-02-28浏览:223


根据学校“春季开学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关于调整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安排的通知”等会议部署及文件要求,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对开学后教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安排

1.学生33-4日回校报到,35日正式上课,36日(周六)全校补课(按31日第1周周一课表执行)。因延迟开学,第1周周二至周四的教学任务由各任课教师利用空余时间自行向教科办申请补课。校内教学的按课表正常执行,开学前两周非毕业班学生原则上不安排校外实习实训。

2.继续实施错峰上下课,错峰就餐安排。其中东教楼1号、西教楼1号、学士楼2号、学士楼6号、艺术中心北楼A栋等教学楼教学作息时间上课和下课各延迟10分钟,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教学作息时间表(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执行版本)。

3.做好教学区域分区管理,要求各学院在正式上课前对教学场地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定时不定时巡查教学区域内教学活动情况,做好检查记录;配合防疫常态化工作要求,做好值班时段的学生健康状况抽查(体温抽测),值班安排见附表,特殊情况根据《疫情防控期间课堂教学规范管理及应急处置要点》处置,及时妥善处理。

4.新教师尽快熟悉并掌握智慧教室及实践教学设备的使用。

5.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二级学院做好兼职教师的健康筛查及入校手续的办理;任课教师熟悉智慧教室及实践教学设备的使用;鼓励各学院利用优质网络教学平台和资源,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课程教学。

二、课堂管理要求

1.2周,建议教师上课佩戴口罩,减少走入学生座位区域。

2.任课教师到教室后,需检查教学环境,非天气恶劣原因影响课堂教学的,应保持门窗开启通风。组织学生保持间隔有序上下课,引导学生最大可能间隔就坐。

3.任课教师务必做好考勤,无故缺课学生及时报班主任或学工办,配合班主任、学工办做好学生因病缺课、缺勤追踪。关注课堂学生健康状况,特殊情况根据《疫情防控期间课堂教学规范管理及应急处置要点》处置。

4.各学院应做好课堂教学的规范管理和检查,教务处、督导处将开展不定期抽查。

三、实践教学相关要求

1.请各学院认真做好校内外实验实训场所水、电、气以及仪器设备等的检查和环境卫生整洁工作,有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教学正常使用。有改造项目的学院,要求开学前完成场地的清理工作,仍在进行的改造项目要切实做好场地安全防护措施,一切施工不得干扰正常教学工作。

2.要求各学院在35日前组织实验实训室安全自查工作,全面检查实验实训室、准备室、危化品中转站及仪器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相关的安全防范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发现有安全隐患的要及时整改,暂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采取相应临时安全措施并制订好应急处置预案。

3.开学后的日常管理中,要求加强实验实训室的通风,严格按照校疫情防控办的要求,对进入实验实训室的人员进行控制和管理。

4.做好顶岗实习工作。各学院应按照《关于开展2021届毕业生顶岗实习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2021届毕业生顶岗实习管理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做好毕业生顶岗实习相关工作。

四、其他工作

1.教材发放准备。分时间段错峰发放教材,详细安排见教务网教材发放通知。

2.2020级已批准转专业的学生,请于报到当日到教务处图信楼1209室办理手续。

3.学期补考安排。上学期不及格课程补考,安排在31314日进行,结合防疫常态化要求,应最大限度拉开考生座位距离。各学院做好诚信教育、考核过程监管及考核材料的归档,考后1周完成补课成绩的录入。

4.课程重修安排

经补考课程成绩仍不合格者可进行重修,非毕业班学生重修原则要求跟班教学,编入下一年级教学班,同步学习,因课务冲突不能跟班重修的学生,可安排网络课程学习的方式。供重修的课程仅限于本学期已开设的课程及通识网络课程。

本学期是2021届毕业班标准学制内最后一个学期,且大多在外顶岗实习,为方便学生,请各开课学院尽可能为毕业班学生开辟课程重修通道,尽可能采用线上教学重修方式(实践类课程除外),课程学习内容和要求不降低。为保证毕业班学生重修工作顺利进行,请各学院教科办在学期初完成毕业资格预审核并将结果通知到学生。

5.学业预警与帮扶。根据《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修订)》做好学业预警,做实学业帮扶工作。


附件1:教学作息时间表(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执行版本).jpg

 

教务处    

2021227

 附表 分教学区域学生体温抽测值班安排表

教学楼

周次

负责学院

东教1

1

机电学院、建工学院

2

制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

东实训楼

2

信息学院

西教1

2

医学院

西教2、西教4

2

师范学院

西教3

2

旅游学院

东教5

2

农学院

艺术楼群

2

艺术学院

学士楼群

2

商学院(金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