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高计划”建设专题
查看分类
专家把脉问诊 开出发展“良方”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作者:邵彦时间:2021-05-19浏览:172


 “通过在学习中“抡抡大锤”,可促使学生很好地掌握装配要点,缩短到企业工作的培训期。“近日,机电学院召开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邀请10多位来自高校、知名企业的专家和技术负责人把脉问诊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与学院各专业教师代表共商专业提质培优、新专业建设的良方和对策,携手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上台阶。

会上,与会专家充分肯定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准确、目标合理的同时,就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已有专业课程的内容更新、教学方式创新纷纷建言献策。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分公司高级工程师王璐提出python是当今程序设计的主流,建议在机器视觉课程中增加《python程序设计》这门选修课,另外,将《工业机器人基础》列入专业必修课,以满足学生1+x考证要求;浙江汤溪齿轮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丰土认为,为加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生的工匠精神培养,应增加有关柔性生产线的相关技能训练课程,提高实践课比例;国家机动车机械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党委书记李月樵提出汽车类专业应开拓汽车智能制造相关的拓展课程。

如何使学院培养的制造类专业学生一到企业就会操控自动生产线、组合机床等自动化设备,浙江硕和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灵建议,加大自动生产线仿真软件等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教师通过模仿操作演示,强化机械装备结构与作用原理等理论学习效果,学生可通过模仿操作,完成自主操练和重复操练,避免了学生因不熟练造成的设备损坏和人身损伤,强化了学生的操作技能,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专业是学院今年新开的专业,围绕如何为制造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培养懂数字、设计、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浙江师范大学教授王琳琳提出,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的快速推进,既有产品设计与制造能力,同时又具备数字化管理能力的制造类人才,将有广泛的就业前景。她建议将三坐标测量技术调整为物联网技术,开设若干数字化管理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