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高计划”建设专题
查看分类
金职院白东明博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作者:方敏时间:2021-08-20浏览:188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2021年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白东明博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系浙江省农作物收获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结出的又一硬核成果。

白东明博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主要从事柔性机器人结构设计与共享控制方面的研究。入校后,白博士依托浙江省农作物收获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这一科研平台,将原来博士期间的“医疗机器人”研究方向转型到“农业机器人”,从“农业智能化设备创新设计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倡议”这一角度着眼,聚焦农作物收获装备的核心共性技术,深入开展收获装备创新设计及智能化研究,前期开展的《基于双目视觉的金针菇类食用菌绳驱动型柔顺采收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获金华市科技局重点项目立项。

据白东明介绍,此次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面向名优茶无损采摘的柔性外肢体机器人结构设计与控制方法研究》,将利用人工智能这一前沿科技,发明一种外肢体机器人,用于采摘名优茶。

目前,国内外对智能化茶叶采摘设备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未正式投入实际的生产应用中。已研发出的智能化采茶机器人,90%是基于机器视觉,对二维或三维图像进行采集与处理,以实现茶叶嫩叶的识别与定位,进而控制各类机械手实现采摘动作。但存在刚性采摘机构易损伤茶叶嫩叶、茶园地形限制精密设备移动等问题。白东明主持的项目将通过机器视觉与肢体映射相结合的茶叶嫩芽识别定位与运动控制、基于抓持力感知的柔顺控制等,实现外肢体交互控制、茶叶无损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