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查看分类
朱洁烨:一件自制工装夹具 开启美好人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作者:季俊磊 林宸时间:2021-10-19浏览:282

朱洁烨,18级创新班班长。在大一就开始高强度的技能训练,勤奋学好每一门专业课,熟练掌握了CREO三维建模、PLC编程、电气设备的选型和接线,熟练运用激光干涉仪等。学长曾荣获第十四届“西门子杯”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赛项工业自动化方向全国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二等奖,全国机械行业“精密模具智能制造”赛项三等奖。

从入学金职院到入职金华市胜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自嘉兴的大男孩朱洁烨总能静下心来钻研技术,纵然遇到险阻也怀揣匠心,倾尽心力来攻克难关。

今年6月,朱洁烨毕业。他对职业生涯有着清晰规划:“工作上遇到难关在所难免,关键是热爱不减、坚持不懈。”

金华市胜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方向这样评价他:“小伙子爱学习钻研,为人踏实,又喜欢这个行业,中国的实业发展就需要多些这样的年轻人。”

初涉职场 期待有挑战性的工作

我从小就对机械类的活特别感兴趣。读初二那年,父亲做室内装修工作,钉木板时被铁锤砸伤了手,导致两个月不能干活,使原本并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不再让父亲受伤,我查阅了相关的机械结构原理和木工书籍,用木头、木工锯、锤子等打造出了一个木制的工装夹具来固定铁钉,以此达到保护手的作用。后来,这个夹具被村里很多人借用,大家都叫我“小发明家”。

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就读期间,我多次参加机械类专业竞赛,取得过国赛二等奖的佳绩。疫情期间,我作为机电工程学院的一员,曾不停歇地奔走于金华市30余家复工复产企业,累计解决技术难题50余项。这些经历,都为我步入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让我越来越期待更多有挑战性的技术工作。

今年1月,金华市胜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方向和金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章跃洪联系,希望学校推荐一名技能水平高的学生,章副院长推荐了我:“这是我们机电工程学院技能第一的学生,在你们那儿一定能干出一番事业。”

金华市胜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虽地处偏僻,但在非标自动化领域处于行业前沿,与我的就业方向吻合,我最终决定来这里顶岗实习。厂里的老师傅们大多偏向实干,对电器的排布与使用比较凌乱。刚入职时,我便被安排对所有电器设备与组件进行规范化整理。我把厂区机械线路全部拆解了一遍,重新布局、更换适配零件,其间还向老师傅们学到了很多经验。

有一次,我遇到两个工件孔大小不一致的情况,本想找技术部人员出一张图纸来修改工件,老师傅却跟我说:“不用,直接拿过来,两个一起打孔就行。”我在学校中学到的学问虽然比老师傅深,但这些经验是我往日难以学到的。

不到一个月,我便完成了电器设备与组件规范化整理工作,还独立完成了一台贴标机的机械电器调配设计,公司给我提前转正。听公司的老员工说,一般员工转正需要五六个月。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更应该努力工作了。

面对挑战 关关难过关关过

工作第3个月时,我接到了入职以来的最大项目,作为专项负责人承担公司的六面气球机电器项目。这个项目去年已立项,但一直没有人成功做出来。我有在数控机床改造国赛拿二等奖的经历,便想试着做做看。没想到,这个项目的难度比国赛项目大得多。

在学校里,我用的一直都是西门子、三菱型号的高端工具,但公司需要综合考虑成本,使用的是高性价比的汇川、台达等品牌工具,刚开始用起来很不熟悉。另外,电器的使用程序也需要自己编写,于是我翻阅使用手册,弄清所有问题后才开始接手项目。

不得不说,写程序是件令人头疼的事,如果框架没搭建好,之后会产生很多意料不到的问题。六面气球机的设计难点在于很多动作需要在运动中进行,精确度难以达到预期。为解决难题,我在车间不断对触摸屏、控制器、温控模块、伺服、变频等多个方面进行调试,将前期设计的十几个方案一个个予以排除。连续40多天,我和团队成员基本上都工作到第二天凌晨,这才成功将这款长30米、价值200多万元的六面气球机做出来。

期待未来 风雨之后见彩虹

在完成六面气球机后,我在5月和7月分别接手了两个项目,都和烫金工艺有关。5月份接手的是多色烫金机项目。烫金工艺是用来印刷对联、餐巾纸等物品上那层亮亮的东西,老版的烫金机价值20万元,机器性能不稳定,会出现一半的残次品,产能上也跟不上需求。为解决这些问题,我带领两名技术人员着手研发一款新版的多色烫金机,开创了一套新型的烫金工艺。

接到项目后,我们技术部立刻开会讨论方案,由我列出电机参数、扭矩、额定电压、额定转速等多项要求,之后和另两名技术人员开会讨论哪些步骤可以省略、哪些硬件必须更换、哪些程序需要改写等问题,然后正式敲定方案进入实践步骤。经过一个半月的努力,最终完成这款多色烫金机。

老版烫金机需要两个人同时操作,且每次只能单张烫金。我们研发的这款多色烫金机只需一个人按键即可使用,还可以整卷烫金。如今,客户们大多选择我们研发的这款烫金机,目前已占领金华70%以上的烫金机市场。

相较于5月份的项目,7月份承接的丝网印刷机电器项目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困难。研制这款电器是出于客户的需求,希望将工业上普遍使用的UV(紫外线)与印刷机结合应用到烫金领域。然而,这是一项新技术,在业内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

那段时间,我时常跑到印刷厂向UV应用厂家取经。为配合UV,我们从印刷机开始改起,一边研发一边在线上线下咨询专家,寻找技术的突破口。让人开心的是,我们快要成功了。目前,这款设备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不久将投入市场。

如今,我入职已有9个多月。除了项目研发,我还承担着公司物联网系统的主要管理职责,负责公司内的线上监控、程序运行、汇总报警等工作。很多人曾问我:“你每天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车间,忙忙碌碌为了啥?”在我看来,只有在年轻时攒够了资本,才有未来人生续航的动力,风雨过后的彩虹才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