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查看分类
王和盼:[青春力量 强国有我]他设计的灯 点亮这座城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作者:时间:2022-07-21浏览:84

晚风中,王和盼踱步江边,满眼望去,尽是霓虹。

  走上彩虹桥,他迎着风,驻足。“灯光是一种绚丽的视觉语言,它展现了一个城市的格调和品位。”市区三江六岸的灯光设计,王和盼曾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其中。

  

  14年前,20岁的王和盼毕业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专业,之后进入一家创业型灯具公司工作,从一名灯具结构工程师逐渐成长为机械设计工程师、灯光设计工程师、光学设计工程师,成为中国光学学会会员,还曾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中国铁道部《LED铁路隧道照明设计标准》编制……在灯具设计制造行业干得顺风顺水。

  30岁那年,王和盼做了一个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决定:走出舒适区,告别大项目,辞职创业。他说,他想研发一些更贴近百姓的灯具,赋予万家灯火更多新的内涵。

  更节能更柔和

  让城市更亮丽

  2008年,王和盼毕业了。和所有刚入社会的大学生一样,他心中充满迷茫。“我能做什么?我做得了什么?”这两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

  那时,钠灯和汞灯依然在市场上大行其道,LED灯作为“新宠”还没普及。在他看来,LED灯更亮更节能,未来一定能成为趋势,甚至替代钠灯和汞灯。只不过,当时金华研发生产LED灯具的厂家并不多,他想自主创业又苦于没有启动资金,直到看见江北夜市上的那一幕。

  

  江北夜市摆满了摊位,每个摊主手持一盏小台灯,为顾客“掌灯”挑选商品,一眼望去,星星点点,煞是好看。“他们用的台灯号称LED一代,需要配合一只大电瓶供能,使用寿命也不长,长时间便会暗掉。”王和盼心想,他应该发挥专业技能,在新兴领域贡献力量。

  那些年,LED行业发展迅速,王和盼的选择没有错。在公司工作10年,他参加过很多大项目,如中国铁道部《LED铁路隧道照明设计标准》编制、中铁隧道“长沙营盘路越江隧道照明设计”,也参与了《浙江省LED道路照明设计标准》编制……然而,他觉得离自己的初衷越来越远。王和盼说,大项目缠身让他没有时间思考更贴近百姓需求的灯具设计,这也是他选择离职创业的主要原因。

  创业并不容易,他拿出自己多年来的积蓄,租了厂房,买了设备,从最基础的家用灯具和装饰灯具做起。“万事开头难,只要肯去做,没有什么难关过不去。”

  市区八一南街亮化工程所需的LED灯具,都出自王和盼之手。“这些灯具有什么特色?”他摸了摸头,说了一大堆专业术语,理工男本质暴露无遗:“总的来说,更节能更柔和,让城市更亮丽,让大家看了心情更愉悦。”

  这些年,他还研发了智能照明、氛围照明、景观照明等一系列LED产品,运用到金华各地的亮化工程中。“金华山旅游集散中心、兰溪总部大楼、金东区建筑业总部大楼等地,用的都是我研发的LED灯具。”王和盼说,每当夜幕下看到灯光亮起,他就会产生一种自豪感和满足感。

  大家需要,

  我们的东西才有价值

  见到王和盼时,他正在办公室研究一款新型的LED灭菌灯,神情很专注,记者敲了两次门,他才发现有人进来。办公室一角摆放着一张躺椅,为了顺利研发这款灯具,王和盼已经在办公室睡了两天。“创业期条件艰苦了些,办公室就临时充当研发室了。”王和盼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办公室墙面两侧摆靠着许多LED灯具研发半成品,大多与健康照明这一“课题”相关。“前两年,我自主研发了一款负离子吊顶灯,主要用于大楼内部的空气净化,目前很受欢迎。”在他看来,健康照明是LED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他拿着手上正在研发的LED灭菌灯说:“以它为例,不仅是LED科技前沿的代表,更能解决很多老百姓的切身问题。”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室内杀菌成为老百姓的关注点之一,松下“紫外线灭菌灯”便在全球超7000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2020年iF设计大奖(它与红点奖、IDEA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

  “松下作为LED行业的高端品牌确实有许多可取之处,但我们并没有选择直接引进,因为我始终认为自主创新才是正途。”对这款正在研发的LED灭菌灯,王和盼的目标是杀菌率达到99.99%。当然,他也在思考LED灭菌灯更多的应用场景。

  居家环境细菌无处不在,尤其是缺乏通风和阳光照射的衣柜、卫生间更是细菌繁衍的绝佳场所,饲养宠物的家庭或有老幼成员的家庭,更容易遭到细菌侵害从而引发疾病。“我希望这款LED灭菌灯可以解决各种问题,满足客厅、卧室、厨房、卫浴多空间消毒的杀菌需求,实现健康生活的照明理念。”王和盼说,在LED灭菌灯的研发过程中,他增加了智能防护技术,消除在灭菌灯使用过程中对人体造成损害的隐患。

  这些年,王和盼创建的公司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诸多荣誉。在他看来,科技企业最重要是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需要持续突破创新,研发出更多与百姓相关的产品。他说:“大家需要,我们研发的东西才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