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党建快讯
查看分类
红色引擎 | 战“疫”中的红色力量:是教师,更是共产党员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作者:时间:2022-10-11浏览:17

10月4日,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现1例省外输入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系由省外自驾来金,开发区立即开展流调溯源、风险人员排查等处置工作,并划分了临时管控区域,其中智能化精密制造产教园也在管控区范围内,机电学院6名教师及41名学子被封控其中。

机电学院负责人立即向学校领导汇报了产教园师生的相关情况,校长梁克东亲自作出指示:一是要不折不扣落实市、区的防控要求,确保师生安全;二是要加强后勤保障,确保生活物资供给;三是全面关注师生身心状况,强化联络沟通。同时,学校召开协调会,机电学院与学生处、保卫处、后勤公司联合开展防疫保安及物资保供工作。机电学院副院长章跃洪在得知此事后马上返回产教园,现场指挥产教园的防控及保障工作,成为一名守护师生的“逆行者”。

 

在园区内的41名同学大部分是刚入学的新生,在得知产教园需要静态管理时,大家都焦躁安:“老师,是不是我们就不能回学校了?”“老师,那我们住哪?”“老师,我们的洗漱用品和换洗的衣服都还在学校,这很不方便,我们咋办?”“老师,我们要呆在这里多久?”。面对这种情况,在场的吕风、王桂锋两位教师党员迅速开展学生情绪安抚工作。“各位同学,请大家放心,有困难的事情及时提出来,我们一一解决。”“大家应该还记得4月份金华市发生的那场疫情吗?情况更为艰辛,我们不都这样克服过来了吗?当下只是小场面,大家一定要相信我们,我们是教师,也是共产党员。”听完两位教师的话,嘈杂的现场逐渐变得安静。

 

4号气温陡降,产教园的师生均未带被褥及防寒衣物,生活用品补给、食宿问题成为急需解决的难题。学院与产教园联动,连夜购买棉被,整理好学生衣物及日常生活用品,联系车辆,由学工办郭明达老师带车送往产教园。但由于封控原因,物资难以跨越封控界限的“最后一公里”。情急之下,郭老师临时联系到封控区内的管理人员帮忙配送,才将物资交至产教园的师生手中。用餐方面,支部党员分别对接好学校后勤部门,每日准备好健康安全的三餐及水果。此外,为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支部安排心理健康导师在线与有需要的同学进行点对点互动,缓解学生出现的不安情绪。

 

6名普通的教师党员就这样带着41位滞留学生驻扎在实训室内。傍晚,他们化身为核酸检测助理员,穿上蓝色隔离服,维持好核酸检测队伍,帮助完成核酸任务。当夜色落幕时,所有同学安然入睡,有这么几个身影在四周巡视,查看是否存在不稳定、不安全的隐患。白天虽然不能自由出入产教园,但是坚强的物资保障、温暖的人文关怀,让大家遗忘了当下所处的困境,之前弥漫着的不安已完全散开。

 

来自机制222的李同学说:“这几天虽然发生了些意想不到的意外,但正因为这些小插曲,在我心中种下了“红色的种子”,在未来的三年里,我要向王志明、章跃洪、吕风、王桂锋等几位教师党员学习,他们让我明白了奉献和担当的意义,我希望在校期间我也能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加入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