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查看分类
机电教师在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喜获佳绩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王桂锋、方韶华时间:2022-11-09浏览:10

 

 

11月4日,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赛并于11月6日落下帷幕。由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师顾瞻华、范依州和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教师戴礼涛、陈帮组成的参赛团队分别参加了“协作机器人”赛项、“飞机维修”赛项,经过激烈竞争与角逐,最终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前期,机电学院2支参赛队伍,经过省推荐、区域选拔赛等层层筛选,都以浙江省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全国决赛。“协作机器人”赛项有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40支参赛队80名选手参加决赛,并与国外选手同场竞技。大赛分为机械装调及协作机器人图案绘制、协作机器人装配小电机后搬运码垛和协作机器人配合视觉下俄罗斯方块3个模块,考验参赛选手平台安装与调试、PLC编程、触摸屏组态、视觉标定、图案设计等多方面综合能力;“飞机维修”赛项有来自全国各地36支队伍72名选手参加比赛,该赛项主要分为直升机日常检查、航空发动机部件拆装和飞机液压系统排故三个模块竞赛内容,其中直升机日常检查为虚拟仿真项目,整个赛项考核内容多,知识面广,动手实操能力要求强,综合考察每位选手的专业技能及团队协作能力。

据悉,此次4位参赛教师中有3位是新教师,他们在兼顾教学任务及新教师培训的同时,面临着时间紧、设备不足等各种不利客观因素,不放弃、不放松,分秒必争,刻苦训练,缺乏训练设备就上网搜索各种相关拆装视频进行搜索进行模拟训练,每天训练探讨至凌晨。此次竞赛获得的成果,即是对参赛选手能力的认可,也是机电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示范创建精神的突出体现,充分展现了金职教师精益求精、敢于挑战、突破自我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