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 工作  心理健康
查看分类
机电学院开展“团队协作—我们相知”团体辅导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作者:童丽颖时间:2019-11-12浏览:134

11月11日下午,由机电学院团委学生会心理部开展的第二次团队协作团体心理辅导在机电大楼心理活动室1603举行。

始发活动为“你我的约定”,由童老师介绍我们之间的约定以便接下来活动的展开。接着便是“成长三部曲”“和我一样““我欣赏你”“集体创作”四个活动。“成长三部曲”作为第一个互动活动,其趣味性最高:一开始,所有人都是蹲着走路的“蛋”,此时你需要找人猜拳,获胜者成长为半蹲着的“雏”,而后“雏”寻找“雏”猜拳,败者回归为“蛋”,而胜者,则最终涅槃为站立的“凰”。经过一番角逐,剩下一位“蛋”与一位“雏”进行才艺表演。此活动有效热身,打开了团体的氛围,令每位成员更易融入此次团辅的环境。而后便是“和我一样”,所有人分为三组,围成圈,由一位成员说“和我一样… …(自己某一特征或兴趣爱好)”,而后其他成员若符合此特点则向前一步,反之向后退,每人两次发言机会此活动的主旨:寻找彼此间的相识性,加深彼此认同,强化团体安全感。当你发现,有人与你有相同特征或爱好之时,你便不再孤单,以后的路也便不再孤寂。“我欣赏你”环节,由一位同学站在其他人围着的大圈中央,周围的人轮流赞美中央者,而后由中央者发表感想并指定下一位幸运儿。当你受到周围人的赞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你会发现你并未了解到的优点;作为赞美者,也能学会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每个人都值得被衷心赞扬,而这,便是此活动的意义。接着便是最后一个环节——“集体创作”,每个人在纸上创作名为“浙江是个好地方”的画作,并交流分享自己的想法。彩笔在白纸上留下每个人心中所思,浙江的流光溢彩跃然纸上。此活动让同学们体验团结与合作的力量,从而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每个人的画法不尽相同,但所表达的皆是浙江的美。浙江为什么是个好地方?我认为正因浙江有山有水,有你与我,有我们大家在一起,所以我们的浙江是个好地方。

本次活动使各位成员相互认识并了解部门职能,通过短暂但意味深长的接触之后促使大家彼此了解,以便今后的互相配合。也相信机电心理部会通过新成员的努力,拥有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