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风采  学子风采
查看分类
初心如磐的支西青年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作者:汪杰 叶子敬时间:2020-10-30浏览:415


他,实习期间便与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本该享受着安稳的人生、丰厚的薪资,而他却选择了最苦的工作——“西部计划”志愿者;本该凭借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扎实的专业技能,轻松晋职加薪,他却跳出“温室”,“逆行”归乡,“扎根”西部深处,选择气候干燥,紫外线强烈,条件艰苦的西部奋写自己的青春,这个人就是最年轻的和静支西人——廖江川。

廖江川来自汽修165班,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是第一批考出高级工证书,第一个申报专利的外省同学,也是唯一一个在项目制导师考核中获得满分好评的新疆学生。这些“唯一”是他坚韧不拔、吃苦耐劳、乐善好学的体现,人人贪恋春三月,廖江川却一寸光阴一寸金,彰显了知识是从刻苦劳动中得来的,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劳动的成果。

  

(图为廖江川(右一)在夜间值班)

 初心如磐 重任在肩

听到”支西“,大部分同学都往后退,廖江川却一马当先。20198月,当听说有“支西”志愿者计划,他就积极向辅导员相关政策以及情况。廖江川告诉老师“我想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让自己奋洒青春之水扎根西部,就是我的选择”。他说:“自考入金职这个“大家庭”以来无时无刻不感受老师和同学的温暖,每年能收到国家资助以及学校暖心路费,所以我想把感恩化成力量,带着知识和本领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便是廖江川的支西初衷。老师听到他的想法赞不绝口并在面试上给予各方面指导,廖江川找到上一年支西实践队解到支西志愿者的工作、生活等情况。因准备充分廖江川通过层层面试,成功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他不畏生活上的困难,心灵上的孤独,奔波千里来到了新疆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和静镇综合治理办公室任职。廖江川了解到,和静镇是和静县的城关镇,管理23个村(社区),而他所分派的和静县是工作最忙,最重的一个镇。

农村工作包罗万象,上级安排的工作都需要在村居一级落实和解决,而且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为了尽快让自己融合群众并熟悉相关业务,廖江川总是加班到深夜把和静县的文件看了一遍又一遍;新疆那边昼夜温差大,夜晚冷的刺骨,他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坚持着;为了与理论相结合,下班之余也经常去走街串巷进行家访,廖江川谈到刚走访时,有少数农户对”突然“造访不是完全信任,于是就先与农户拉家常,从家庭状况谈到惠民政策落实,详细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个简单的话题就能引起群众的共鸣,不经意之间就拉近了农户的距离,得到了群众的信任。由于在走访的群众中有是低收入农户,或是因病、残疾致贫,或是年老体弱没有劳动力。有时一进门,刚说明来意,有的人开始抹泪,希望党和政府能对他们多些关心和帮助,廖江川让贫困户说出自己的困难,并帮忙解决指导他们办理低保,他成了这些贫困户的”常客“,他还常常自掏”腰包“资助他们,每当这个时候,廖江川觉得自己力量薄弱,做的还太少。日子长了,和群众混熟了,和静镇下面的相亲们便开始亲切的称他“小廖”。小廖说:”我们志愿者只有贴近群众,和群众拉近关系,做好群众的思想引领,感同身受,真切的体察群众疾苦,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才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同时也有助于综合治理工作的进行。

(图为廖江川 (右一)在动员群众参加技能培训)

百炼成钢  彰显基层担当

201911月,和静县755服装厂招人,镇党委书记把这项工作指派给了廖江川所在部门,部门领导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廖江川和同事。经过研讨,廖江川提议走街串巷每家每户进行落实,这样能够细致的给农户讲解,而且能点对点介绍老乡的困惑。于是廖江川利用晚上的时间走访农户宣传讲解,介绍服装厂招工相关福利政策,更是把自己归纳的五点薪资福利待遇要点介绍给老乡,并动员那些无业老乡积极投入到生产劳动中,以提升个人、家庭的生活品质。听到小廖的讲解群众都很热情,他们放下手中的活,认真听讲,有的还时不时插上两句,遇上有些不是很明白的村民,小廖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工作政策和程序,哪怕有一个村民不明白,不管多晚他都要讲解清楚。群众的目光使他深切的感受到,“如果不沉下身子,我和群众的距离怎么能这么近,又怎么了解到群众对服装厂的想法呢?做好机关工作,不一定能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开展“户户访”,就是要拉近干群距离。党的各项惠民政策都需要基层来宣传,每位走访人员应该把握好机会,沉下身子,了解民生所需。”

为了更好的动员老乡,廖江川与村社区负责人在社区晨会的时候又把招工工作重新讲解了一遍,让相关人员一起落实工作。在复工报道之前廖江川又挨个给村民打电话,让乡亲们恢复劳作,积极参与,最终圆满完成了这项惠农工作任务。“因为我和同事超额完成任务,县领导以及755工厂的领导在开场仪式中,表扬了我和同事在几个星期中务实勤恳工作态度。”廖江川高兴地说道。

常怀敬老之情、善谋助老之策,多作为老之事、恪守爱老之则“是廖江川一直坚守并实践的诺言。他在长期的农村工作生活中,深刻感到:随着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进城务工,在家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日渐增多,他们在日常生活自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日益突出,已成为一个噬需解决的社会现实课题。家乡的老人们成就了小棉袄,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多为老人、留守儿童做些善事、有意义的事。他充分发挥自己在学生会的专长,认真研究、精心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情系和静”关爱社区老人项目。不到一年,他带领其他工作人员先后走村入户3000余名55岁以上自理,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老人,进行需要调查摸底,并聘请相关专家,到社区为老年人,儿童讲授安全用电,防火、老年常见慢性病防治等知识与技能80余期,组织其他工作人员进社区开展活动2000余次,文艺演出20余场次,丰富提升了老年和留守儿童的生活质量水平。该事代表和静镇在全州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银奖。对于留守儿童,廖江川担任起老师,给孩子们普及文化知识,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孩子们演示了“电灯亮了”。廖江川了解到基层图书资源短缺,他就联系了自己的母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希望能为边疆提供一些图书。经他发起“一本书,一份爱心,情系边疆”的计划,不到一年就募集到3000多余册图书,爱心书包200多个,并建立了爱心图书室,组织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150多对。因廖江川工作出色,,先后被和静镇授予“优秀共青团员”、西部计划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荣誉称号。

(图为廖江川(左一)正在进行安防检查)

用初心为战疫尽心尽力

已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计众惶恐,举国措,皆闭户。”2020年,疫情突袭,廖江川除夕夜前刚回到家,就积极协助当地社区的疫情防疫工作当得知疆内人员可以去其他县市的时候,廖江川第一时间买票回到和静镇,义无反顾加入抗击疫情的志愿者当中,并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到所服务社区的战疫情中。“疫情防控一刻也不松懈,积极发挥办公室上传下达的作用,我们村积极响应上级政府的指示,率先作出反应,有条不絮地安排防疫工作,一方面对从外地返乡的村民进行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另一方面在村口设卡排查,进行防疫知识宣讲,对外来人员及本村人员进行登记、消毒、劝返。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村社区,“户户”人家,时常跟同事们加班至凌晨56点,特别累的时候他也想放弃,想回家,但一想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为了大家的安全,国家的安全,举国上下,我们必须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万众抗疫”廖江川坚定地说道。

( 廖江川在监控室做安防保障工作)

不知不觉中,小廖在和静镇做了快一年的时间,这不到一年的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了。它让廖江川实现了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志愿者的转变,经历磨砺,摆脱了稚气,从幼稚走向成熟。小廖说:‘基层的工作虽平凡,也平淡,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我只是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努力尽到每一项应尽的义务,而这些事情增加了我应急处理事情的能力。我认为,志愿者服务力戒两点:一是“渡金心态”,认为到基层服务是一个镀金的好机会,冲着荣誉去,工作浮于表面,不求深入;二是“无为心态”,当热情遭遇现实后,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认为自己不能发挥作用,怨天尤人,消极沉沦。作为“西部志愿者”我时刻不忘青年志愿者的服务宗旨,弘扬支援精神。在生活上严要求,思想上高标准,学习上严谨踏实,同时也希望每位志愿者都能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让志愿服务成为我们人生最光辉的一页!“

通过讲述支西同学的志愿故事,让广大金职学子了解青年支西大学生工作、生活的一角,展现了支西青年在基层艰苦奋斗的情怀和初心。金职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鼓励学子扎根“西部”,这必将激励一届又一届金职青年把汗水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