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高计划”建设专题
查看分类
机电学院教师参与起草的标准列入教育部1+X证书制度第四批试点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作者:杨杭旭时间:2021-04-21浏览:147


近期,机电学院教师参与起草的《新能源充电设施安装与维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列入教育部1+X证书制度第四批试点证书,该证书致力于探索培养“国内首批”面向新能源充电设施运维行业的职业技能人才。这是该院第六个参与起草并获批的1+X试点证书。

据悉,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到2025年,新车销售量达将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带动了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扩张。以此同时,我国传统汽油车生产、制造、维护类的技术人才缺口将会逐渐降低,而快速上升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装运维产业,则面临产业人才空白的局面,所需的新能源充电桩建设、调试、运维人才需求缺口将达到100万人。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教师通过参与标准起草,一方面扩大了专业影响力,另一方面掌握了新能源充电设施运维行业最新资讯和人才培养规格要求。接下来,专业将在实训室改建中增设新能源充电设施运维人才培养的教学设备,开设充电设施运维相关课程及考证模块,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方向。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在我市小区的快速安装布局,安装与运维人员技能水平也急需提高,新能源汽车服务专业群将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功能,面向社会从业人员开展“新能源充电设施安装与维护”1+X考证培训。